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年画绘出新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赖 睿   2023年02月02日08:37
关键词:创新 年画

 新生   

黄 奕

人欢鱼跃   

逄 斌

贴年画迎新年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年画不仅是传统节日中一种五彩斑斓的装饰,更寄托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近期,“赏年画 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国火热开展,传递新春的吉祥、喜庆和祝福。活动展示的作品,来自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征集展示活动的年度新作。这些饱含时代主题、时代情感、时代审美的新年画,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充盈着向上向善的力量,展现了时代风尚。

装点新春时空

红彤彤的装饰架上嵌着一幅幅放大的年画,孩子们在画作前观赏留影,定格一张张喜气洋洋的新年照……大年初一,北京前门大栅栏(北京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赏年画 过大年”2023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展览以时令节气为线索,通过“春和万象”“夏林堆绿”“秋疆如画”“冬藏谷廪”4大板块呈现300余幅年画作品,其中线下展示的有200幅。这些充满年味儿、鲜活生动的年画为新年送上美好祝福,在描绘家乡的变化、丰收的喜悦和小康幸福生活的同时,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

而在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200余幅年画沿着街巷走势巧妙地排列,既有展现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巴渝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年画作,也有包含兔生肖元素的创意海报、插画、版画作品等,看点十足。正在举行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征集展示重庆市联展,围绕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体现重庆特色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主题展开。这些作品用色大胆,线条粗犷,不仅继承了传统年画浓烈的色彩、稚拙的表现手法,还结合了当代审美,更具装饰性、时尚性。据悉,这批创作者不仅有民间文艺家、画家、设计师,还包括非遗传承人、群众文艺爱好者,他们大胆借鉴其他画种的表现手法,使年画面貌焕然一新。

除了线下新年画联展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还推出了“赏年画 过大年”云上年画展。云上年画展的作品包括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创意设计作品共292件。这次展示通过丰富多彩的栏目设计,为老百姓提供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赏年画”,图文并茂地推介优秀作品的特色与亮点;“讲年画”,邀请民间美术评论家、创作者通过短视频讲述年画背后的生动故事;“绘年画”,推出年画知识视频课程,教学相长,开展艺术普及;“寻年画”,沿着创作者、建设者、观赏者的脚步,延伸年画的文化足迹;“乐年画”板块则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互动答题活动。

一幅幅年画点缀了大街小巷,装饰了新春时空,把吉庆祥和带到千家万户。

捕捉时代新意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早期与驱凶辟邪、祈福迎祥两个主题密切相关。经过上千年的历史,年画逐渐发展为年节装饰性艺术,体现祝福新年、喜庆吉祥的寓意。在此期间,年画的创作主题、内容、表现手法都经历了发展、更新、丰富的过程。目前,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年画代表性名录中,就有18个年画项目。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3年。3年来,活动不仅吸引了长期从事年画创作的专业人士,还调动了艺术院校师生、美术爱好者等参与,既有年过八旬的知名民间美术画家,也有00后的年轻学子。他们用画笔捕捉时代新意,记录时代发展,展现今天的小康生活,推出了一批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民间美术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的艺术形式。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是民间美术的生命力。作为中国民间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年画也不例外。和前辈们一样,今天的创作者们也从鲜活的生活中汲取灵感,并赋予个人的理解与艺术表现的提炼,将时代风貌、生活滋味、身边变化娓娓道来。比如《春归幺妹忙》《电商助农奔小康》展现的是网络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大院》描绘了南疆地区文化大院这一新生事物,体现了人们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山乡畅游记》记录了初秋时节,人们回归自然,于山林间品茶、旅居的旅游新风尚;《我是小戏迷》描绘了一幅老北京春节的民俗画卷,通过小朋友对戏剧的痴迷,体现了京剧国粹文化的传承……从乡村到城市,从边疆到海岸,时代生活在一幅幅年画中铺开,如此细微,如此生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扑面而来。

新年画之新,不仅在主题内容之新,也在于创意构思的新颖、艺术表现手法的推陈出新。一些表现传统主题的年画作品,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今年的新作中有不少以生肖兔作为主题,比如《瑞兔呈祥》笔触细腻,采用了装饰艺术简洁的表现形式,营造出空间感;《年年岁岁》在黄、橙、红三色的喜庆基调中,中间添加人物手拿糖葫芦,仿佛是喜庆年节的一次奇妙之旅,让传统抵达今天;《新生》则以迎接兔年为背景,描绘了一对母子在自然的美景中迎接一窝新生小兔的场景,画中人物采取插画的表现手法,人物和兔子都各自以圆形的轮廓进行强化,传递出春节的团圆氛围和暖意融融。丰收一直是年画的重要表现主题之一,丰收主题亦在今年的新作中占有相当的比重。比如具有显著江南水乡风格的《我们的小康生活》,采用工整细致的表现技法,细腻地描绘了江南古镇的民居,以当地人喜爱的舞狮、舞龙、击鼓、玩船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庆祝丰收,以红色调来表达人们喜悦的心情,红火、热情、喜悦,让观者可感可知。又如表现时令节气主题的作品《春风》,以独特的俯视视角,从天空中飞舞的3只具有中国传统美好寓意的风筝,俯瞰在广场上沐浴春风的老老少少,洋溢着春天的活力与希望。

纵观此次年度新作,无不在主题表达、创意构思、表现手法上显示出新的视角和探索。创作者们在继承传统年画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巧妙转化,于笔墨间描绘真实生动的小康生活,于画纸上凝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拼绘出今日中国的新图景。

 

■ 链接

18地传统年画集中亮相

“古版新韵 开门大吉——2023年中国十八地传统年画联展”日前亮相江苏省苏州美术馆。本次展览是“赏年画 过大年”年画联展活动的分会场,集中展示了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潍坊市杨家埠等18种传统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年画代表性名录上的18个年画项目。据悉,本次展览是“古韵新版”系列第三次年画联展,以门画作为主题,取“开门大吉”之意;展厅中特意设计了18扇软装门,贴合门画主题,带给观众喜气洋洋的新年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