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3年第2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3年02月02日12:00

卷 首

本期编讫,时值春节,我们倍加珍惜欢乐祥和的日子,同时对守护美丽山河、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者铭感在心。《他们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切细节写出了宋泽盛、吴昭璞、钟亮其、王方行等组成的测绘战线英雄谱。仅在国测一大队,就有四十多人为国家牺牲,他们在极为艰难的环境条件下的所行所向,是以生命书写的感人至深的篇章,也是中华民族最可敬又最朴素的家国之爱的象征。《泪光闪耀》里,作家再次深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记下层层叠叠的迎难、辛辛苦苦的解难,为了不起的实干家而感动,为不容易不平凡的时代进程而投身用心。有这样内在的情愿作为写作动力,是应该提倡的;能够将由衷的动能、贴心的体恤转化为富于感染力的作品,是值得推重的。

《驯鹿之语》是一篇带有小说感的散文,驯鹿成为叙述者,让体察体会体认的一切具备了及物性和清晰度,这并非一般的拟人化手法,其踪迹便是经历,其感受即为见证,生态变迁时代的主角是人与万物共同承担的,作家带着如此这般的有灵情愫和无碍通感,才能具备更诚挚的感受力和更透辟的表现力。《火车经过人字桥》很有特点,焦点聚光,散点衬照,交通、交流、交汇的味道,在历历在目的事与世、娓娓道来的忆与意中,接通了历史和现实。《万千声音纳于耳》以一己之听闻收拢天地之动静,看似随性的走笔,内含正大的节律。

本期小说作者偏于年轻,从“七〇后”到“九〇后”,年龄稍长者内容的承重力较强,但言语表述上相对谨慎,故事之外较少缠绕;年龄偏小的则余光发达,似乎麦芒比麦粒部分还长。当然每一篇都各有特点,只是放在一起再看,如何更有效把握现实经验和想象边界的恰合度、少一点平直拉伸和单向压缩的惯性、给阅读留下一些多层面质感印记,就值得作为问题或现象来加以琢磨研究了。

——编 者

目 录

光的赞歌

他们用脚丈量祖国大地[报告文学] ·高 鸿/004

中篇小说

与巨石沟通 · 孙 辉/020

渺渺流水香 · 王小木/064

长路无尽 · 王宗坤/082

短篇小说

景区 · 南飞雁/105

磐石与云烟 · 路 魆/117

新浪潮

断折芦笛的傍晚[短篇小说] · 陈锦丞/130

二〇二一少女太空漫游[短篇小说] · 何 荣/137

石头的烟花[短篇小说] · 王 曦/145

散文

泪光闪耀 · 刘庆邦/155

万千声音纳于耳 · 周大新/163

驯鹿之语 · 艾 平/167

火车经过人字桥 · 赵丽兰/184

诗歌

珍贵的蓝 · 周启垠/195

春风过处 · 袁 磊/199

抱山而眠 · 武强华/202

天地有节 · 末 未/205

信息

第十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征文大赛征稿/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