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源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季玉  2023年02月02日16:02

书名:《源乡》

作者:季玉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月:2022年12月

定价:68.00元

ISBN:978-7-5500-4878-2

内容简介

《源乡》,是一部非虚构长篇小说。时间跨度40年,从20世纪70年代到当下。作者以“我”为叙述主体,通过“我”的亲历和视角,描写了发生在苏北平原一个叫岔溪乡程家庄的地方三代农民的生活故事。“我”是父亲和母亲生了5个女儿之后历经千辛万苦超生出的“带把子”的儿子,是程家庄人眼里不该出生的孽障、另类。然而就是这样的“我”,因为一次偶遇,完成了男性觉醒,因为一次偶遇,发了大财,成了外甥想要拿刀砍杀的诱因。与此同时,作者还通过对我大爷一家、寡妇李春桃一家、程有根、刘翠兰、程三楼、程桂香、许大炮等人物描写,呈现了浓墨重彩的乡村景象,中国式的乡村关系。人物栩栩如生,情节丝丝入扣,爱虚妄,恨无力,可怜之人必有可悲之处。反映了时代变迁、社会变革,人性复杂,以及在时代、社会、自然背景下,个体小人物的多舛命运,并为他们不甘平庸落后 积极追求美好事物的凡人精神立传。

作者简介

季玉,女,江苏淮安人,已发表、出版文学作品百万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