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文学价值上来说,《三体》是否被过誉了?
来源:澎湃新闻 | 黄平 x 澎湃问吧  2023年02月02日09:01
关键词:黄平 《三体》

据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三体》播出过半,目前豆瓣评分8.1。相较去年底上线的动画版,剧版《三体》赢得了更多书迷的称赞。许多网友认为电视剧选角合理,高度还原原著。

同样改编自刘慈欣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2》也是好评如潮,观众见证了国产科幻的飞速进步。

科幻作品的影视化改编有何难点?文字与影像表达的最大差异是什么?什么样的影视化改编才真正展现出原著精髓?澎湃问吧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黄平教授,一起聊聊《三体》及科幻作品影视化。

《三体》凭何成为科幻顶流?

@56666:《三体》这部作品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黄平:我个人觉得《三体》这部作品最大的优点是思想性。这部作品当然是科幻文学作品,但同时也可以被理解为以科幻的方式寓言现实的特殊的现实主义作品,把很多读者的现实情绪近乎完美地转化为目前我们读到的故事情节。

对于《三体》的很多争论,其实争论双方讨论的不是作品本身,而是作品能否契合各自对于现实的理解。

@Deryy:黄老师您好,在我看来刘慈欣的文笔在中国作家中相当一般,从文学性上来看,三体并不出彩。但对于科幻作品来说,文笔真的不重要吗?从文学价值上来说,三体是否被过誉了?

黄平:刘慈欣的文笔,在古今中外作家中,确实不能说是很出色的,刘慈欣对这一点自己也坦率谈到过。问题在于,如果以文笔来约定文学性的话,这个文学性并不是评价文学作品的唯一标准。很多大作家文笔其实也一般,当然比普通人好,只是和文笔考究的同行相比很一般,他们是以作品的思想内涵与精神力量打动读者。单纯谈文笔的话,文学作品容易流于纤弱与唯美。具体到科幻文学,文字水平确实不是第一考虑项,很多读者对文字并不敏感,也不是很在意作者的文笔。《三体》的优势,强在故事本身,以及故事背后的思想意蕴。应该说这些优点也是文学价值的一部分。

@张志华168:请问老师,三体这部的主题思想是什么?

黄平:文学作品其实很难说有一个核心的主题思想的,我个人一直不赞成将一部文学作品提炼成一个观点。《三体》展现的思想,有时候在不同地方是彼此矛盾的,要具体地分析。这才是文学乃至于生活的常态。

如何评价剧版《三体》?

@澎湃网友Jv6V3y:请问您怎么看电视剧版《三体》,影视剧有可能把三体最重要的精神内核表达出来吗,三体是否适合被影视化?

黄平:我目前只看了头几集,不合适来评价电视剧版的成败。仅仅就头几集来看,电视剧版的制作水准还是比我想象中好的。改编《三体》确实很难,我个人觉得《三体》是一部“思想剧”,最精彩的地方在于作品内在的思想,电视剧这种艺术形式想呈现思想的复杂性,可能不一定比得过文字。

目前电视剧集中在对第一部的改编。比较考验电视剧团队功底的,在于第二部和第三部,对此目前只能期待与祝福。《三体》我觉得适合被影视化,但不一定是常见的科幻大片的方式,《三体》的悬疑戏、动作戏之类并不多,很多人物的斗争是思想层面的斗争。

@云走过的音乐:请问老师,照搬原著就等于成功的改编吗?总感觉三体电视的很多台词照搬原书听起来很奇怪,而且我没看过三体的朋友看得有点云里雾里的。

黄平:成功的改编很多是忠实于原著的,但确实不能说成功的改编一定就是照搬原著。我举个例子,比如《大话西游》,和原著《西游记》的相似度极低,但在我看来是对于《西游记》一次卓越的改编,带有鲜明的1990年代的色彩,也带有成熟的周星驰主创团队的风格,由此成为周星驰本人乃至于1990年代电影的经典之作。

好的改编,我觉得要体现出改编团队的艺术风格,同时带有时代的印痕。具体到这次《三体》电视剧版的改编,我目前只看了头几集,还不合适下判断。我个人目前的感觉是比较照顾“原著党”的感觉,对于原著很忠实。

@元宇132:三体题材很宏大,目前的科技能完成吗?

黄平:影视剧中的科幻效果,依赖于电影特效,这基本是能完成的。现实中的科技,当然远远无法达到《三体》小说中的程度,科幻永远走在现实之前。

科幻文学改编难点

@阿树:每个人在阅读科幻作品时,都带着自己的想象。影视把想象具像化,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展现大多数读者想象中的三体世界?

黄平:你说得很对,这不仅契合于阅读科幻作品,也契合于阅读一般的文学作品。所以具象化之后,难免众口难调,有观众会说史强不是这个样子,有观众会觉得我心中史强就是这个样子。我个人觉得,要表现出具象背后的神韵。比如仅仅以人物外表来说,于和伟的外表和书里的史强差距比较大,书里的史强可能有点像韩国的马东锡那个长相。但就头几集来说,我觉得于和伟演得蛮好的,表现出了人物的神韵,这就可以了。

@吃面包会上火哭哭:怎样算是好的科幻小说改编?老师有哪些科幻小说改编佳作推荐吗?

黄平:网友你好,我个人比较推荐电影《银翼杀手》对菲利普·迪克《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的改编。一般认为库布里克对阿瑟·克拉克《2001:太空漫游》的改编是典范,刘慈欣本人也很推崇这部作品。

@艾米丽可乐:从流浪地球到三体的动画版电视剧版,为什么提到改编科幻小说,大家只能想到三体?除了三体国内没有其他值得一拍的科幻小说了吗?老师能不能推荐一下?

黄平:《三体》作为该领域的头部作品,确实获得了万众瞩目的关注。当然优秀的科幻作家作品很多,有一批比刘慈欣年长或同龄的作家,也有一批优秀的青年作家,很多作品都值得一拍。我个人的推荐价值不大,更多的优秀作家作品,可参阅吴岩教授主编的《二十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该书我去年读过,视野宏阔,有助于了解刘慈欣之外的中国科幻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