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迁徙,不止于好故事 ——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单元侧记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3年02月01日08:03

中国电影,平遥迎春。1月14日,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平遥古城拉开帷幕。在此次平遥国际电影展中,“文学与影视”成为提及度最高的话题之一。由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与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合作设立的“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单元作为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新设单元,甫一亮相便引发诸多关注。由王安忆、刘亮程、田耳、林棹、叶弥、笛安、罗日新等作家创作的18部推荐作品受邀参加本届电影展,带来4小时的丰富翔实的项目陈述会,吸引了许多影视公司、青年导演、制片人的关注,纷纷与作家和出版方代表进行合作洽谈。其中,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卢山的《蹦极》与某电影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刘亮程《一个人的村庄》《本巴》、罗日新《钢的城》、叶弥《不老》、马鸣谦《降魔变》、杜阳林《惊蛰》也获得了较多关注。作家们在电影展期间举办了8场读者分享会,电影展组委会准备的每种100本图书销售过半,《一个人的村庄》则销售一空。此次作家和出版社代表参加电影展,为电影展带去了浓厚的文学气息,创造了文学与影视更亲密合作的新的可能。迁徙,不止于好故事,文学与影视领域的全方位融合接轨、精神滋养、互学互鉴、产业合作将助力文艺创作勇攀高峰。

文化精魂在“迁徙”中生生不息。18部获得推介的文学作品,由9位推荐委员会成员分别从作品的文学性转化为电影性、文学丰富影视创作、文学拓展影视创作、影视改编可行性等维度出发,从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译林出版社等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旗下重点文艺类出版单位推荐的近百部文学作品中评估精选得出。推荐委员会成员包括文学评论家、散文家李敬泽,诗人、学者何向阳,作家、编剧李修文,诗人、批评家杨庆祥,小说家双雪涛,及电影导演、编剧、剪辑、作家程耳,制片人蒋浩,电影监制、编剧王红卫,电影导演、编剧、作家万玛才旦。本单元由诗人、评论家欧阳江河担任策划顾问。

评委杨庆祥代表迁徙计划推荐委员会致辞时谈到,迁徙计划的开创性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打开了文学的出口。当代社会高度依赖于视听,并以此形成以代码为基础的全影音媒体时代。其中,电影、电视以及近年兴起的短视频都是其文化形式。相对于数码技术和图像书写的直接性和可感性,文学所依赖的文字叙述和物质手段相对间接且保守,这是文学的魅力之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文学要拒绝当代技术和更富有传播力的新介质;相反,文学如果以合适的方式拥抱当代技术,则会获得更多的出口。第二是丰富了电影的入口。电影自诞生之日就与文学紧密相连,历史上电影的黄金时代也几乎是文学的黄金时代。很多杰出的文学作品都被改编成了优秀的电影作品或者给电影创作提供了灵感。文学人和电影人应该双向赋能,将人文精神、先锋探索和资本魔法重新锻造为真正杰出的艺术品。第三,在打通出口和入口,重建文学和影视良性对话通道这一点上,迁徙计划显示了强烈的问题关切和全链条的产业意识。此次迁徙计划入选的作品,绝大部分是由产业化意识较强的出版社或杂志社推出的。文学和电影当然始于个人的智慧、灵感以及奇思妙想,但其开花结果需要大量的分工、协作和集体劳动,迁徙计划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让更多业界力量进入,以此提升业界的整体产业水平。在杨庆祥看来,迁徙意味着一种流动性,这一流动性是现代社会的基本运行模式。流动性产生了故事和利润。从文学到影视是一种流动,从一个观众到另一个观众、从一部电影到另一部电影也是一种流动。“这就像宫崎市定在《中国史》里对人类保存火种的描述,不断熄灭,不断传递,不断保存。文化的精魂就在这一迁徙的流动中不断天工开物,化腐朽为神奇。”

“影文”对话碰撞更多火花。1月16日下午,平遥国际电影展以“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为主题举行论坛,由诗人、迁徙计划策划顾问欧阳江河担任主持人,电影导演梁鸣,作家刘亮程、双雪涛,电影监制王红卫,学者杨庆祥,作家朱山坡共同参与讨论。

杨庆祥谈到,当前业界的“行业”与“专业”划分习惯使产业内部形成了相互隔绝的圈子。而“迁徙计划”则是一种破圈行为,赋予相异的思想流动与碰撞的机会。刘亮程则认为,文学写作的过程就是一个人的影视制作过程,“文学的种子最早是一幕幕的往事,那些曾经的俨如遗忘深处的情感往事、生活的琐碎片段逐渐被一个作家从尘埃中打捞出来,成为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他希望这些“被文字保管”的画面能被还原到电影中去,让感动他的画面再度浮现。梁鸣分享了自己改编《逍遥游》时的心路历程与困难,就“文学跟电影之间流动的到底是什么”进行了深度讨论。王红卫谈到,《一个人的村庄》是自己在告别文学前看的最后一部作品,而让自己重新捡起文学的作品是《三体》和双雪涛的小说。他表示,“一个非常理想的状态是两个艺术家之间通过一部既有的作品去奔向另外一部还没有出炉的作品这个过程中的兴奋、不可知和创造的空间”。

朱山坡将平遥影展的“迁徙计划”视为一次独特的“相亲大会”,该计划能够为好作品与好团队提供联姻机会。他同时强调“迁徙计划”的必要性,“从文学到影视,不单单是故事的迁徙,更是思想、灵魂的迁徙”。双雪涛也认为,“文学作为一个基础配以新的技术,能把有趣的灵魂、思想传到更多的地方,这是文学迁徙计划的意义所在”。此外,嘉宾们根据自己的从业视角,对文学成果影视化的预算与版权等实际问题交流了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