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3年02月01日15:47

卷首语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当这期刊物到达读者手中时,正是新春佳节之际,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祝愿读者朋友们在新的一年中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石一枫《逍遥仙儿》鲜活,真切,既抓住了时代的热点话题,也写出了特定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小说中的“道爷”与王大莲是北京郊区的拆迁户,苏雅纹一家是外地来京的高学历家庭,庄博益一家是北京土著小康家庭,小说围绕孩子的教育问题讲述了北京三个具有代表性家庭各自的故事,融入了教培政策剧变、美食吃播、儿童躁郁症等时代热点,但作者更关注的是时代生活巨变中个体对自我的重新定位与寻找。从《地球之眼》中走出的庄博益已人到中年,其眼中的世界更加世俗也更加复杂,唯有石一枫所擅长的“大中篇”这一体裁才能容纳。

东西的《天空划过一道白线》生动饱满而又蕴含哲思,东西似乎回到了《没有语言的生活》的创作状态,他毫不费力地将生活转化成了艺术,“羚羊挂角,无迹可求”,但细按又无不符合艺术真谛,小说将“等待”的主题与生活融为一体,既是对生活的提炼,也是对“等待”的重新发现。肖江虹《九三年》写出了如阿城《棋王》一样的奇人与气象,董夏青青《杏园》是出现在冰雪世界中的一抹暖色,马拉《最佳编剧》则将日常生活的情感伦理与对艺术的思考融为一体。

魏微《烟霞里》是“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的一部,小说以编年体叙事书写了主人公田庄短暂的一生,作者将个体生命与时代风云交织融合在一起,为我们勾勒出了70后的个体生命轨迹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宏大历史。魏微的小说注重对人物内心隐秘心理的挖掘,文笔细腻深刻,《烟霞里》展现了颇为宏伟的艺术构思与野心。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近两年,刘汀在中篇上持续发力,佳作频出,气象已成。《离离原上草》的出现标志着,刘汀正在开拓“四姐妹”之后的全新文学空间,他回到生身之地和故土记忆,以金、红、白、黑、花五种色彩为经,以人、羊、草原三者作纬,把个体的命运、历史的变迁和环境的影响交织渗透,绘成一副北方半农半牧区细密、鲜活的生活图景,为生态文明写作提供了新的可靠样本。熊育群《来日方长》以百年前广东赤坎的海外移民群体为故事背景,用关璟娜、司徒文倡、关基礼这几位海外移民后代归国返乡为叙述主体,生动呈现出当时青年一代对民族复兴的憧憬与追求。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我们期待新时代文学在新的春天里争奇斗妍,不断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李云雷

《小说选刊》2023年第2期目录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烟霞里 魏 微

选自《收获》长篇小说2022年冬卷

中篇小说

逍遥仙儿 石一枫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3年第1期

创作谈 “我是谁”

离离原上草 刘 汀

选自《鄂尔多斯》2022年第11、12期合刊

来日方长 熊育群

选自《作家》2022年第12期

神龙 杜 斌

选自《湘江文艺》(双月刊)2022年第6期

短篇小说

天空划过一道白线 东 西

选自《人民文学》2023年第1期

创作谈 等待的轮回

九三年 肖江虹

选自《天涯》(双月刊)2023年第1期

杏园 董夏青青

选自《小说界》(双月刊)2022年第6期

最佳编剧 马 拉

选自《万松浦》(双月刊)2023年第1期

落花时节 秦 风(土家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2年第12期

微小说

今晚的贵宾 郜爱巧

水声哗哗 安 谅

门 杨静龙

祝福 张碧岩

玄关 欧阳华丽

顺风车 赖海石

吃酒 麦 麦

昨日梅花 李海燕

十天 谢洪祥

暖心时刻 白雪松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