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仲泰  2023年02月01日09:47

《深潜》

作者:高仲泰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年月:2022年12月

ISBN: 9787544793834

 

内容简介

本书以生动精妙的文字和感人肺腑的故事记录了我国深海战略性高技术发展之路。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奋斗者”号,从立项、设计、研制到海试,我国自主攻坚,构建起全海深潜水器谱系,接连创造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指引一批科研英才实现了深海装备技术的自主创新和飞跃发展。

这部科普文学作品不仅展示了爱国科研团队的群像,照亮了深潜英雄的内心世界和成长之路,而且引领大众关注海洋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重要课题。“深潜”故事还将有新的更宏阔的续篇。

 

作者简介

作家、资深新闻人、影视编剧,重点创作纪实文学和历史小说多部。代表作有纪实文学作品《红色资本家荣毅仁》《我不是药神》等,历史小说《租界》《上海犹太人》等,电视剧本《望族》《一剑封喉》等。

在新闻界工作30余年,长期供职于《无锡日报》和《江南晚报》,多次采访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体设计集成与海试项目牵头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和相关科研单位以及相关科学家、科技人员。在深厚积累、深度访谈的基础上,创作了这部讴歌中国载人深潜成就和精神的作品,并在书中普及了深海潜水器作业、深海生物及矿物、海洋地质结构、海洋保护等方面的科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