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浪地球2》:全球叙事,全新升级,全面震撼
来源:科普时报 | 超侠   2023年02月01日15:41

 

新年伊始,春节档第一受关注的中国硬核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自是所有科幻迷,也包括我们全家的首选。除夕之夜,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慈欣和名誉院长王晋康,两位著名科幻作家,亲自录制视频,喊话大家去看《流浪地球2》,更是引得我们心潮澎湃。

观影过程中,我那七十多岁的老父亲,连连叫着“这一看就得花大钱啊!”“非常烧脑”。我握着他的手,心中充满了感动,这位从小就带我看《超人》,并给我取名为“超”的老人,如今,总算能亲眼看到中国的科幻大片。这部电影给我们全家的感受便是:全球叙事,全新升级,全面震撼。以至于看完之后,我们全家都讨论不休。

影片虽然是第2部,其实是前传,讲述了地球如何开始流浪。刘培强成为全球英雄之前,年轻时,地球上发生的种种危机和灾难,同时并行地讲述了另一主角图恒宇如何意识上传,成为数字生命的过程。全篇结构采用双线交错的方式,进行了三段式的重大描写。导演郭帆、制片人兼编剧龚格尔,确实把握住了刘慈欣科幻的精髓、气质、思想,并在制作上全面升级。大场面,宏细节,层出不穷,从宏伟的太空电梯,到惊艳的月球核爆,再到地球发动机的擎天巨柱,三大场面的壮与美、精与细,尽皆纹理清晰、调度得当,将刘慈欣那天才超凡的科幻创意加上局部宏大场面和细部精雕,形成了一部类似纪实作品里那种真实发生的事件再现,对标好莱坞的《星际穿越》《火星救援》《世界末日》那样的科幻作品,但又做出了中国表达、全球叙事,核心创意的新的超越。

这类科幻作品并非虚构加浪漫主义科幻,如《星球大战》、漫威、DC那样的科幻,这种作品,被称之为写实类的硬核重工业科幻大片。影片通过对白与旁白,将艰深难懂的物理知识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科幻创意、科技写实、科学幽默融合无间,从小孩到大人基本上都能看得懂。一些科幻和哲学的深层思考也能在观影后,让大家对科学未来的想象,进行讨论、延宕,让科幻的光,如水中的涟漪般扩散,而电影就是那块投入水中的巨石,这才是科幻大片最重要的魅力能量。

观影过程绝无冷场,惊险、悬疑、幽默、感动,每一个情节都经得起推敲,承转启合,皆丝滑顺畅,前后照应,首尾回环。看得出来,这才是真正懂科幻的编剧导演,爱科幻的编剧导演,用心用情讲述的中国科幻故事。

太空电梯的坠落灾难,让刘培强成熟成长,也表现了爱情的浪漫;图恒宇的家庭悲剧,对女儿爱的执着,突破了另一维度的拯救;张鹏和那些为引爆月球而义无反顾牺牲的老宇航员,更是令人感动、潸然。电影里包含了多少人文关怀,多少爱,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式表达,包含着大爱无疆的牺牲和奉献。当然,还有,对我们最喜欢的电影演员吴孟达先生的致敬。精彩和感动之余,也从细节里,玩了讽刺和幽默,比如北京的房价终于降到了六百一平也无人问津,550W反过来就是MOSS,机器人冰冷而又搞笑的问询,中国人对M国说出霸道总裁般的“这只是在告知,不是商量”等等。

如今的科幻电影,不能只有视觉效果,如果缺乏故事的把握,人物的塑造,自然也不会成功,这一点本片也做得极好,而科幻电影中最吸引人的,是那些真正有可能实现的科幻创意点,那也是科幻迷们脑海里的思维爆点。本片一方面沿用了刘慈欣对流浪地球的独创设定,一方面又将目前热点的数字意识上传、元宇宙里的人生等等进行了有机的融合。这两点,刘慈欣曾经在访谈中说过,危机来临时,人类的归宿,要么是走向星辰大海,要么是进入硬盘里的虚拟世界。当然,他更倾向于第一种,电影也保留了他的感悟和倾向。好的科幻创意一般都是独创的,但又是可以借鉴的,然而需要能够用得更高明,更巧妙,与故事贴合,成为故事最重要的核心。当创意、叙事、表达三位一体时,作品如何不成功呢?尊重原著,尊重作者,尊重创意,充满诚意,充满情怀,充满敬畏,才能拍出原著的精髓。就目前来说,《流浪地球2》从各方面超越了《流浪地球1》,它必将载入中国电影的史册。中国科幻重工业大片,迈向了一个新的层级。

当《三体》电视剧登上收视率第一名时,当《流浪地球2》新年第一天的票房就突破5亿成为当日票房冠军时,我深深地意识到,这个春节注定属于刘慈欣,属于他作为院长的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郭帆和龚格尔的加入,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如今,研究院内王晋康老师的科幻大作《天父地母》系列等正在蓄势待发,江波的《哪吒》改编的电影短片连获多项国际奖项,《超侠小特工》动画在一带一路展映……科幻星光灿烂,刘慈欣院长将带领中国科幻向世界,向宇宙,向更高维度出发。因为他们心中,有爱,有情,那是对中国科幻的真爱与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