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下长河》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视 讯  2023年02月01日08:12
关键词:《天下长河》

1月1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天下长河》研讨会在京举行,同步在杭州和长沙开设线上研讨会分会场。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委会秘书长易凯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燕,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龚政文,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以及芒果超媒、芒果TV相关领导出席此次研讨会。周文凤、陈维达、王英华等特邀嘉宾,仲呈祥、李京盛、袁新文、李树声等专家,姚嘉、张挺、黄志忠等主创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

电视剧《天下长河》以清康熙年间治理黄河为主线,以两位技术型官员靳辅、陈潢为主要人物,讲述了鲜为人知的黄河治理故事,让观众在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治河史诗中感受先贤们舍生忘死、坚韧执着的治河精神,以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高贵品质。该剧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项目,杨铮代表总局电视剧司高度评价《天下长河》,称这部剧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历史剧领域的一次成功实践,是新时代历史剧艺术表达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是守正创新的一个典范,为今后历史剧的创作提供了新的范本,提供了新的启发和思考,值得全行业深入探讨学习。

龚政文介绍了剧集播出情况,认为《天下长河》是2022年一部不可多得的双效统一的历史大剧,有三点体会:一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组织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和排播;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天下长河》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立场,一改一些清宫戏陈腐套路,将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作为叙事、讴歌的对象;三要坚守中华美学品格,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剧中对仁、孝等传统美德的着墨,对中国式亲情关系的点染饱含着东方哲学的诗意和美感。该剧已发行至北美、韩国、泰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会专家认为,《天下长河》通过靳辅、陈潢等人物的生死沉浮,浓缩了中华民族为实现天下安澜宏伟心愿努力奋斗的历史过程,在精神内核上深度挖掘了黄河蕴含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