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将心比心”是创作的关键电视剧《县委大院》创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3年02月01日08:11
关键词:《县委大院》

1月1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委会承办的电视剧《县委大院》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该剧将叙事镜头对准发展中的光明县,讲述了走马上任光明县县长的梅晓歌,面对县域发展中的各项难题,与艾鲜枝等同事一道持续探索,团结民众克服万难,为建设心目中的美好家园不断努力前行的故事。《县委大院》由广电总局主动出题、指导创作,是中宣部、广电总局“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并在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完成选题、立项、剧本创作与拍摄工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代表广电总局对《县委大院》的成功播出表示祝贺,对创作团队深入基层、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剧是一部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县域治理中的实践、反映新时代领导干部作风和新时代干群关系的精品力作,具有一定开拓和探索意义。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大院》的创作播出,朱咏雷对电视剧创作生产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找准选题,艺术化书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和成果;二是立足“生活沃土”讲好故事,主创要下生活积累素材、掌握实际情况、深化体会感悟;三是追求“实事求是”的精神表达,将“真实”作为贯穿创作的重要原则,做到情节真实、表演真实、美术真实;四是坚持“凝心聚力”拍出精品,尊重艺术规律,依靠、信任文艺工作者,同时不断完善电视剧创作生产全流程管理服务机制。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介绍了《县委大院》组织创作情况。《县委大院》项目发起于2021年1月底,是广电总局交给正午阳光的又一个大任务,希望创作出一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作品。编剧王小枪及导演毛珺琳分别前往江西省大余县及湖南省衡南县,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数月。总局领导一路关心指导该剧创作的各个环节,为顺利拍摄和播出提供了有力支持。

该剧导演孔笙谈到,《县委大院》是讲述基层公务员工作生活的行业剧,将工作中常见的问题汇聚在一起,经过适度艺术加工、艺术处理,采取近乎白描的方式,感情表达更理性,影像语言更客观,不用悬念拉动剧情,没有大的矛盾冲突。这部剧延续了正午阳光一直以来的创作思路:真实是基础,温暖是底色,积极回应现实痛点和难点,保持向上的力量和希望。

编剧王小枪总结出自己的一条创作方法和心得,就是换位思考,真情实感是最珍贵的。他跳进跳出体验所有剧中人的心境,既包括书记、副书记、县长、副县长、乡镇长、村主任,也包括各类群众,站在他们的立场对上访、搬迁、污染、就业等问题进行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是创作的关键。

与会专家认为,该剧作为一部政治题材剧,有三点突破:一是突出了中国政治题材剧执政为民这一鲜明理念;二是剧中人物更具普遍性和亲和力,特别是该剧成功塑造了周良顺、吕青山、梅晓歌、艾鲜枝、林志为等一批具有当代君子之风的干部群像;三是该剧在叙事方式上不是围绕一个事件、一个领域的工作展开,而是对县域治理进行了全方位的表达。也有专家谈到,该剧对标“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聚焦干部成长,并在对政治生态的描摹中融入百姓日常,把政治的刚性和情怀的柔性进行巧妙结合,使得该剧更受欢迎。

据悉,《县委大院》近期还将于深圳卫视播出,后续也将多轮多次播出,并将陆续在亚洲、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播出,与更多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