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间修复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卢欣  2023年01月30日10:00

《时间修复师》

作者:卢欣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9787536097971

 

内容简介

霍师傅微弓着身,坐在工作台前,面前这古老的座钟,仿佛一个正走向衰老、缺乏动力的老人一样,一声不吭、安静地等待着救治。他屏住呼吸,极轻极慢地捏着极尖细的镊子伸向机轴。只见镊子尾极细微地动了几下,立刻又静止了。

霍师傅是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修复中心的一名古董钟修复师。明清时期,大量进口自鸣钟在广州集散。匠人们博采众长,在人偶、水法、转花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技术改进,形成了精工细作、自成一派的广式自鸣钟制造技艺。他便是传承了这门技艺的一位匠人。

有一天,他迎来了一座铜鎏金转花人偶钟,却发现夹板上有个特殊的标记,有些眼熟,好像在外公那里见过……一座古钟,交织三代人的爱恨;两个时空,再现广钟技艺之辉煌。

 

作者简介

卢欣,1981年出生于广西贺州,文学硕士,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做过记者、编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人员。从事非遗普查和保护工作近十年,对广州文史、广府文化有深入研究。长篇小说《华衣锦梦》已被翻译为韩语、西班牙语出版。2021年入选“广东省青年作家百人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