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说俗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勃  2023年01月30日17:16

《世说俗谈》

作者:刘勃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978-7-5339-7005-5

 

王羲之担任的第一个官职,是极为清选的秘书郎,然后被征西将军庾亮聘请为参军,庾亮临死前,还特意推荐王羲之为宁远将军、江州刺史。朝廷都爱王羲之的才器,频频召王羲之到朝廷来做官,王羲之总是不断推辞。最后,扬州刺史殷浩亲自给王羲之写信。殷浩 (字渊源) 曾长期隐居,导致舆论说:“渊源不起,当如苍生何?”现在已经“起”了的殷浩,为了请王羲之入朝,也采用了同样的句式:“悠悠者以足下出处足观政之隆替,如吾等亦谓为然。”你到朝廷来做官 (出),大家就认为国家兴盛 (隆);你在家隐居 (处),大家就认为有改朝换代的风险 (替),所以你怎么忍心不出山呢?

以上出现的人物,周 、王敦、阮裕、郗鉴、庾亮、殷浩……

彼此关系是非常复杂甚至尖锐冲突的,但全部力推王羲之。而王羲之除了书法无双无对之外,到底有什么长处,解决过什么难题,做出过什么业绩?反正史书上不大找得到。

这就是琅邪王氏的“佳子弟”与生俱来的人生平台。各大门阀斗而不破,对别人家政治上没什么实际竞争力的下一辈,反而谁都乐于说好话。

所以宗白华先生盛赞的汉末魏晋六朝士人的“艺术精神”,具体到东晋士人这一段,构成其底色的,恐怕并不是积郁难抒的浓黑的现实痛苦,而是生活安逸之后,因为无所事事而内心格外细腻敏感,所以抽象到宇宙人生层面的微茫的忧郁与惆怅,或一地鸡毛的叽叽歪歪。

还拿王羲之来说,令他感到痛苦的是什么呢?

如果我们相信今天常见的《兰亭集序》是他本人的手笔,那令他痛苦的问题是“修短随化,终期于尽”,也就是生死问题。他虽然喜欢服食修炼,却又认为人终究难逃一死,那么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就都显得虚妄。如果看 《晋书•王羲之传》 或 《世说新语》,则会发现令王羲之痛苦的事也可以说非常卑琐而无聊。王羲之特别讨厌太原王氏的王述。——王述拜爵蓝田侯,所以《世说新语》里往往称他为王蓝田。其实王羲之和王述之间并没有什么利害冲突,只不过一个琅邪王氏一个太原王氏,又是同一年出生的,就被好事者拿来相提并论了。

本来只是有点瞧不起你,你竟然和我齐名,那我可要加倍瞧不起你了,这种心态,倒是一点也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