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年度严选图书推展 春节好,唯有阅读不可辜负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张中江  2023年01月29日08:22
关键词:阅读

阅读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太阳底下,并无新事。即便窗外春去冬又来,整个世界被疫情折腾了一轮又一轮。实际距离上次这么总结,已是一年了。很欣慰您仍旧和我们在一起,很荣幸与您初次相识。因为书。

过去一年,我们总共推出了12份月度书单(另有四份季度影响力书单),遴选了770种我们认为的好书,每次又严选10本,捧在您面前。我们当然无法保证所有的好书都尽在其中,事实上这也做不到。更何况,“什么是好书”本来标准就难统一。不同的立场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水平,还有很多偶然的因素,都会影响一份书单的面目。我们只是希望,在除夕之前捧出的这道菜,还算合您口味。

我们延续了月度书单采取的分类,依然是主题出版、文学、人文社科、生活·科普、财经、童书和艺术·教育,这次总共推荐90种书。原创依然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引进版的好书我们也有合适的推荐方案。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们将采取图文、视频等各种手段,尽可能多地报道好书和好的作者。过去一年,我们的严选书单除了在报纸、公众号和视频号、微博等商报媒体矩阵露出,还有了多家线上联合发布平台以及包括王府井新华书店、涵芬楼书店和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等在内的多家线下合作方,通过专柜集中呈现。未来也欢迎您通过任何一种方式参与“严选”。我们诚挚地邀您同行,与书为友。

主题书势头不减 愈发百花齐放

上一年,我们从三月书单开始,将“主题出版”列在所有类别最前面。将近一年的时间下来,能明显感受到这类图书的品种和品质都很繁荣,其中不乏很多名家潜心撰写之作。关于领导人重要讲话和论述的数部著作,重要性不言而喻。《红色气质》收录了大量珍贵照片,以可看可感的方式,展示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黄金团》的作者樊希安,选择了一个大众了解较少的角度,塑造了黄金部队的英雄形象。从陆续公布的销售数据也可以看出,主题出版的精品力作已成为各家出版机构必须布局的重要构成部分,图书的形式和可读性也有了很多创新和变化。

文坛老将稳健 中坚力量持续生长

2022年和2023年,是恰逢鲁奖、茅奖接续颁出的年份。各大文学类出版社争相推出名家新人力作。在这一档期,曾经以先锋文学闻名的作家孙甘露,终于推出了准备多年的《千里江山图》,一面世就好评如潮。林白的《北流》也是沉潜8年之久的作品,其中的文字试验和方言写作以及结构、女性成长和知识分子思考等等,都令这部小说极具辨识度。同样是名家潜心多年的作品,王跃文在《家山》中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乡村史诗。作品的方言写作极为华彩,其中的信函、公文等别具匠心。作家本人在接受商报专访时坦言,“写好乡村就是写好中国人,就是写好了中国”。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在如此宏伟的大背景下,作家们纷纷自觉挖掘乡土中国的文化资源。70后代表作家乔叶的《宝水》,被认为是同代人的“突围力作”。新时代的乡村正在发生巨变,作家们的笔触也体现了知识分子的关注和责任。同为70后的鲁敏选择了另外一条不轻松的路径,书写中国人近几十年的奋斗史、财富史以及由此带来的观念转变和心灵嬗变。过往在作品中与古典文化相接甚多的葛亮,则将目光看向中国的传统美食文化。新作《燕食记》以饮食的传承、流变、革新勾连起近代百年岭南历史。当下中国在国力不断强盛的同时,作家们的视野也早就面向世界。艾伟的《镜中》穿梭于中国、缅甸、美国和日本四个国度,巧妙地编织起一张爱恨交叠而疑窦重重的迷网。小说的结构和叙事都体现出作者精巧的审美和构思。沉寂多年的作家王朔,也在2022年推出了《起初·纪年》。这本厚厚的关于汉武帝的书还只是其新作的一部。王朔转而回望历史,本身就成为话题,引发众多关注。这一年的原创文学佳作实在是太多,哪怕选上二三十种也难以穷尽,作家们蓬勃旺盛的创作力,助推中国文学从高原到高峰。

传统文化持续升温

近年来包括考古在内的传统文化类图书持续涌现佳作,《寻找失落的文明:良渚古城考古记》通过专业学者的记录,实证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匠心致远 影响全球文明的中华工匠技术》则挑选技术史上有代表性的工具,讲述他们在全球范围的传播历史,从而说明了中华文明对世界的贡献。《陶庵回想录》作为去年颇受关注的一本书,叙述了陶亢德与众多名作家的结识、交往,文学刊物的创办、经营情况,以及个人的经历,对研究当年的文学现场和社会风貌,有很强的史料价值。《王赓武回忆录》则回顾了传主的成长,以及在各国治学生活的经历。入选生活类的《中国的蔬菜:名称考释与文化百科》,以“释名”为切入点,详解270余种蔬菜。生活的点滴之处,皆可溯源.源于何处,何时进入中国都进行了详细考释。《粤菜北渐记》作者广搜史料,笔下不止写了饮食,实际不乏文人轶事,可谓是一部饮食文化生活史。《一只早飞千年的鸟:中国古代气象观测与测量科技》讲述了中国古代先进的观测气象的装置和科技。艺术类里的《中国绘画:远古至唐》《据几曾看》对传统绘画有更深入的介绍。

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如何预测

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创,经济产业格局相应带来变化。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无可避免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如何在当下的全球经济链条中找准适合未来发展的位置,尤为重要。《全球产业链重塑——中国的选择》一书,就给出了在全球产业链重塑过程中,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的政策实践探讨。《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也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的角色出发,揭示了中国出口奇迹形成中的那些关键因素,同时揭示了未来的成长。《凝视未来》旨在帮助创业者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管理的博弈》则指出,“真正的高手,都在苦练基本功”。这些基本功是有效管理的基石,它们就是计划、组织、控制、领导和人员配备。

童心接古今 浸染传统之美

在童书方面,《飞扬的心》是跨界作者的组合,冬奥会冠军和绘本名作者联袂为孩子奉献的励志礼物。《我们的祖先:中华姓氏的故事》从孩子小时候就给他们介绍身边的传统文化。《水墨汉字绘本》同样具有浓浓的传统味道,从源头讲解汉字的世界。《秘境回声》是国家公园题材儿童小说,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生态故事,与当下注重生态保护的大环境亦有呼应。《我的家乡十八洞》展示了脱贫攻坚胜利后家园的巨大变化与勃勃生机。同样是当下重大关切的主题。《桦皮船》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桦皮船技艺传承人的真实生活经历为原型,表现自然与社会、人类与文明、生命与爱等文学的永恒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