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3年第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都市》 |   2023年01月28日08:42

卷首语

卡塔尔世界杯颁奖礼上,梅西以手捧大力神杯、脚踏小碎步方式,填充了世人对荣耀时刻的想象,他双眼向上射出浑然忘我的灵光。亿万人记下了他那带着稚气而又回肠荡气的舞蹈,这何尝不是当下最具感染力的文艺——独步天下而谦恭有爱,灵魂与脚步合拍,与文学对精神的点拨异曲同工!在这个持续承受疫情考验的冬天,我们当因灵魂与爱而自信!再见,2022!你好,2023!

当你守在都市一隅,感觉时光迟滞,这时,温暖的阳光抵达了你,她用力地抚摸,告诉你每一个日子都有重量!在本期《立冬》一文中,你可用心感受作家葛水平笔下的坦荡阳光。沿着记忆展开,走回一个从未磨灭的世界。立冬,在秋收后如约而至,寒冷意象深处,是让农家闲下来、歇下来的“天语”,藏着关于生存与生命的会意。在闲适与严寒之间,乡村世界顺天应时,化作一个无遮拦的戏台。人与节气默契,娱神也是娱己。于是,感恩与敬畏达成了,灵与肉的快乐向天地敞开了,一年的日子盘活了。山川木石,飞禽走兽,雨雪雷电,袅袅炊烟……这些互通互融地构成了生命原初的风景。而当越来越多的人从乡村走向都市,节气中的乡愁将如何安顿?

新的一年,《都市》特邀著名作家葛水平,推出《名家随笔·水平说》,从天人合一的“立冬”开篇,慢慢品赏,细细回味。

汉家的中篇小说《八城记》,魔幻的叙事之下有着严肃思考的内核。八种夸张的镜像,提取了世间百态之固化、异化、荒诞、偏狭,以及人性的种种错位与无常。作为线索人物的“司南”重复着“告别”与“离开”,提示你保持清醒的甄别。小说并非指向虚无,司南逃避爱的痛苦,恰印证着这爱是实实在在。

苒小雨的中篇小说《摩天轮》,以平常之心解无常之忧。意外事件引发的网暴,将她撞离布满光环的轨道,在百口莫辩中隐匿,在与人隔绝中退出。而安于缺憾、黯然疗伤直至承受喑哑之苦的经历,正在成就为她而来的机缘。人生何处不相逢,天上掉下个陈尔东!

短篇小说中,李心丽的《家庭成员》,将以宠物猫为重心的家庭生活写得细腻、真实,人与猫的彼此依附之情尤显浓烈。而唯其浓烈之至,便也品得几分都市中的稀薄与空洞。华伟章的《闲着也是闲着》,由老人在超市滑倒、跌坐的细节,导出了异常复杂的人生况味,揭示了生活表象之下令人揪心的精神困境,怎一个“闲着”了得!宋剑挺的《月色盈怀》,妙在从残缺的生活状态写出丰盈的生命知觉。一位奉献于野外作业的女性,在独处中唤醒了山林的生命,在心怀忐忑等待丈夫到来之际,她已将丈夫带入了诗意的月光……

2023年,《创意·阅刊》《都市写作者访谈》两个专栏亦将延续,分别在单、双月份交替刊出。经过集中打造,“太原故事”栏目已有较好收获,本年度仍将适时刊出好的作品。

文 /刘照华(《都市》主编)

2023年第1期《都市》目录

中篇小说

八城记 /汉 家

摩天轮 /苒小雨

短篇小说

家庭成员 /李心丽

闲着也是闲着 /华伟章

月色盈怀 /宋剑挺

名家随笔·水平说

立冬 /葛水平

创意·阅刊

创意写作视角下的期刊小说品鉴(之十三)

爱情故事的陌生化叙述 /张 敦

物象的使用 /李苇子

解释一下什么叫专业 /钟小骏

寓言性与想象力 /贾若萱

散 文

大江东去,碑石犹歌 /李元红

静谧的谜语 /陈思谚

秋叶正红 /梁红玉

评 论

2022 年短篇小说批评 /段崇轩

都市诗歌

晨光(组诗) /应文浩

芒种(组诗) /王俊才

克莱因蓝(外三首) /陈啊妮

生命蓄满了存在的力量(组诗) /北方雪

短诗点评

——特邀点评人:王立世

花的世界 /徐英才

最后一棵树 /赵少琳

低调 /宇 向

圆明园的石头 /马 丽

登小黑山 /大连点点

故土 /胡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