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万松浦》开辟儿童文学对话专栏,方卫平主持
来源:齐鲁晚报网 | 师文静  2023年01月28日09:44

近日,刚面世的大型文学刊物《万松浦》2023年第1期(总第2期)上市,开设围绕儿童文学话题的“贝壳谈话录”专栏,特邀著名儿童文学研究者、鲁东大学兼职教授方卫平主持专栏。“贝壳谈话录”首期话题“中国儿童文学需要什么”邀请张之路、梅子涵、刘海栖、刘琼、瓦当、许廷顺等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等参与,引发读者与文学圈的关注。

1980年1月,在当时的烟台师专,今天的鲁东大学校园里,出现了一份名为《贝壳》的校园文学刊物,手工蜡纸刻版油印,最初不定期印行。刊名《贝壳》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萧平先生拟定。读者可以从创刊号上看到张炜、矫健等熟悉的名字。今天,作为一份大学生校园文学刊物,《贝壳》的光彩依然在校园闪烁。2019年、2021年的初夏时节,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在校园里承办了两届“贝壳儿童文学周”,一时名家云集。如今,由张炜先生提议在大型文学刊物《万松浦》开辟儿童文学对话专栏“贝壳谈话录”。

“贝壳谈话录”特邀著名儿童文学研究者、鲁东大学兼职教授方卫平主持。首期话题“中国儿童文学需要什么”,邀请张之路、梅子涵、刘海栖、刘琼、瓦当、许廷顺等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等参与。诚如方卫平在“引言”所说,今天,儿童文学受到的总体关注可能是空前的,它的发展机遇也前所未有,同时儿童文学面临的问题也可能是空前复杂的。变化的创作与出版环境、文学和文化观念、媒介方法与手段等等,带来了儿童文学发展的新考验、新挑战。在当前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的热闹非凡中,我们尤其需要沉静下来,认真、严肃地思考它的现状与未来、既有与可能。在每一个时代,这样的思考都不可或缺,也弥足珍贵。另外,这种思考本身也是反思的对象,也要不断自觉地经受现实的反诘与质询,由此获得更高的有效性。

据悉,“贝壳谈话录”第二期对话“什么是儿童文学的艺术常识”也已完稿。

方卫平,儿童文学研究者,鲁东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中国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史》《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童年写作的重量》《儿童文学教程》《中国儿童文学四十年》(中英双语版)、《方卫平学术文存》(10卷)等个人著作;主编《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中国儿童文学大系》(增补10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