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节:走向世界的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光明网 | 魏辉  2023年01月27日10:31
关键词:传统文化 春节

农历春节是我国民间传统佳节中最盛大和隆重的节日,也是集祈福消灾、民俗娱乐和民族饮食文化传承为一体的传统佳节。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承载着丰富多元的中华传统文化。春节期间的种种贺岁活动也主要围绕祭祖敬天、祈求丰年,期盼团圆、祝福祝寿,除旧迎新、进取进步的文化思想展开。春节期间,各地各族中华儿女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节庆文化活动,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洋溢着浓郁热烈的节日气氛。

在我国,传统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都寄托着人们的团圆之思。面对快速发展的全球化进程,快节奏的、充满流动性的现代生活方式,越来越让众多旅居海外的华人常常回忆和眷恋故土,对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多了一份情感眷恋。其中,农历春节在中华民族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目中,成为尤为重要的寄寓乡愁的民族传统节日。

随着国家的发展,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及中华文化的全球化传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新时代潮流中与世界各国密切交流、互通互鉴,当开放的中国走向世界,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春节也在逐渐成为一种流行文化,开始走入世界各地,并吸收融入了不同地区和国别的文化元素。

如今,春节受到世界许多国家民众的喜爱。在欧洲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每年都举办“中国年”“中国文化年”等文化体验活动,华人与当地居民一起欢度新春佳节,体验和感受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比如在欧洲的许多国家,每到中国春节都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人们在街区路旁挂上精美饰品;餐馆也会做一些中国春节的传统菜肴;甚至一些地区,当地报纸也会开辟“中国周”栏目来教人们学习汉语,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此之外,像舞龙舞狮、燃放烟花、中国传统戏曲表演等文化娱乐活动也深受人们喜爱。在美国“唐人街”,春节期间大批华人和当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观看舞龙舞狮、共进中餐,众多游人穿上中国唐装,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富有中国特色的各式表演活动,感受中国新年的热烈气氛。

与此同时,身在中国的外国友人们,更能亲身感受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写春联、贴窗花,包饺子、挂灯笼,逛庙会、放鞭炮,着盛装、猜灯谜以及看舞龙舞狮等,他们可以尽情享受欢乐祥和的中国新春佳节。

今天的中国农历新年已具有广泛的世界影响,不论是身居他乡的华人同胞,还是置身中国的外国友人,人们都能体验和感受到节日里的欢乐气氛,体验到中华民族传统新春佳节的文化习俗和文化内涵。同时,现代传播技术带来的图像和语言交流便利,也让世界各地真切感受到“中国年”的独特意蕴,触摸到中国新年在世界各地的时代脉搏和文化温度。

(作者系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