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宝贵的一双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毛晓春  2023年01月27日10:22

提起蒲宝贵,村里人都是啧啧称赞,说他是一位大老板,接着就是听说他无偿捐赠几十万为村庙修了两个钟鼓楼的事,偶然去了一次村庙,见他捐赠修建的钟鼓楼确实很宏伟,可谓是功德无量的大工程。后来对他的了解就全面了些,说他在青海挣了些钱,回报家乡办企业。于是也就听说了他在离家乡新阳镇不远的地方建了一个大大的养猪场。上万头的猪,可谓是规模宏大,产业兴盛。

第一次见他,是因为村里养老中心的事。村里有几间闲置的房屋,有人提议置办些办公家具,桌椅板凳啥的,增加些娱乐项目,可以让村里的老人平时在那里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有人便想请蒲宝贵支持下买些桌椅板凳,也有人想着他未必参与这些琐事。现在一些有钱人,对于刻碑写传,塑神盖庙的事很热衷,热衷这些事的原由不但可以扬名后世,也可以保佑子孙。每到年关或者庙会烧头香的时节,常常见一些老板不但挤破头的要烧所谓的头香,一柱香价格也高的离谱吓人,动辄数百数千,甚至几十万到上百万,似乎香火钱不高,挤不到前面生怕神灵不保佑看不见似的。弄得神灵也是爱体面,似乎很爱钱似的。

见到蒲宝贵,尤其当我讲到给村里老人买些桌椅板凳建老人娱乐活动中心的事,他竟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是使我感到诧异的,更使我震撼的是他竟然亲自到办公家具市场亲自挑选办公家具,等到我赶到北道建材市场找到他时,他已经挑选桌椅,在那里等我了,看到铮亮高档的桌椅板凳,他的办事的神速和务实,使我真正感受到一位企业家的干练和务实的本色。办公的桌椅是他亲自叫车拉来的,甚至连放资料的文件柜都考虑到了。可见他对这事的认真和细心周到。

当村里老年活动中心敲锣打鼓欢天喜地举行挂牌仪式时,他竟然坐在角落,不引起任何人注意的默默坐在哪里。似乎在思考着什么。这也让我进一步了解他的低调做人和务实本色。

但是村里有些人不把蒲宝贵当大老板看的理由则是说他对自己和朋友很抠,请朋友吃饭只点几个菜,嘴里还不停的嘟囔着,不要浪费够吃就行。近七十岁的大老板不知道好好享受还在投资几千万的养殖场,建设场地经常看到他自己开着装载机转运材料,和员工一样干活,村里一间属于他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常常在山神庙里留宿,吃饭也东凑一顿西混一顿。经常建议村里如何找方向、如何发展,自己的穿戴连村里一个普通的老农都不如,每次见他就是那件普通的衣服,甚至领结和袖口都有污垢油啧。头发也是满头蓬松,好像经常的不洗,尤其他那双皮鞋,鞋面满是尘垢,根本看不出皮鞋的颜色,几乎常年只穿那一双鞋,在冬天也是穿那双单层皮鞋,说真的,他那双鞋丢到垃圾桶都不会有人去捡的皮鞋,他却好不在意的穿在脚上四处奔波。哪像个大老板的样子,说真的当我们拿着他出资购买的油米,在寒冬腊月给村里四十位高龄老人、退休村干部、退伍老军人他着积雪送温暖的时候,看到他那双单薄的皮鞋,我心里很是感慨。

现在身边有几个钱能压住阵的人确实没几位,不是老板,也充老板常见网络上炫富的有的是。而蒲宝贵先生恰恰相反,他是一位对自己无益的消费十分苛刻而对公益事业十分慷慨大方的人,既认真干自己的事业更关心村里的发展,也许这就是一个人的可贵之处。我常想,一个人钱多不多并不重要,权势再大老百姓并不一定记住你,关键是你为老百姓做了什么,是否考虑到了别人的利益。这也许是你赢的别人尊重的关键,这也许就是功德。

蒲宝贵先生一直在往这方面努力做,相信他会做的更好、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