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穆涛全新历史文化散文集《中国历史的体温》推出
来源:西安发布 | 张静  2023年01月20日08:02

怀旧不守旧,既考查传统典籍里文化生态的润泽光亮之处,又反思当今生活,有清醒的现代意识。春节前夕,陕西省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穆涛全新历史文化散文集《中国历史的体温》由百花文艺出版社推出。

该书以《汉书》《史记》为基本阅读范畴,以史实及相关史料为基本内容。从中梳理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全书约20万字,文章写世态,写人情,指陈弊病,纵论古今,不乏诛心之论,更是有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做底子。作者看重古人的规矩,遵循规矩对照当下文学审美,以此走出百年以来国人于西学的“学徒”心态,寻回文化自信。行文疏密相间,雅俗同赏。学界认为,穆涛的这本文化散文集,纵观古今,读史明变,循经思义,评古察今,怀旧不守旧,既考查传统典籍里文化生态的润泽光亮之处,又反思当今生活,有清醒的现代意识。且笔力踏实,文风朴素,堪称一部文学佳作。

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评价:“在研读了他许多文章后,发现他的从容呈现出了他的一种文气和智慧。平凡的事物里他会觉悟出非凡,话有三说,他巧说得有态有度,该肥就肥,该瘦就瘦。”文艺评论家周燕芬评价:“穆涛写历史并不是为了讲故事和展示知识库存,而是意在当下,关怀现实和测照未来始终是他文章的灵魂所在。历史是一面映照时代沧桑巨变的镜子,穆涛将历史当作一位智者,不仅借用他的眼光,还让他开口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