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科幻春晚「主题」公布!陪你度过第8年
来源:不存在(微信公众号) | 未来事务管理局  2023年01月19日08:24
关键词:科幻春晚

第8年科幻春晚即将启动。今年的主题不同以往,很简单:

「陪伴」

往年主题都是这样的——

2018,春节将近 北京西站

2019,故乡奥德赛

2020,相见欢定律

2021,宇宙千春词

2022,万有引擎

为什么今年只有2个字?

我们希望主题词既有新年气氛,又能在时空上拉开尺度,让创作者们尽情想象,往届的主题都力图在熟悉中制造惊奇,给出一年之初生生不息的力量。

科幻春晚第8年,世界与每个人的内心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泥泞中长途跋涉之后,个体希冀互相陪伴,依偎取暖。陪伴这件以往稀松平常的事儿,在今天格外珍贵。

陪伴不只发生在身边、人类文明内部乃至有形的物质世界,一些东西已经陪伴了我们几十亿年,打开一台古老的电视,今天你还能看见宇宙微波的背景辐射,如果把宇宙大爆炸比作一支烟花,这个烟花至今还未消散,我们都身处其中。

主视觉设计:巽

陪伴看似简单,却是很多力量的源泉,是一个有科幻感的词。陪伴,也是科幻春晚的初衷。

8年前,未来事务管理局发起了一个跟科幻迷朋友和创作者们一起热热闹闹大过年的活动,最初的形态是科幻作家写小说,后来扩展到图像、视频、播客等形式。

科幻春晚共邀请了100多位来自10多个国家地区的创作者,发布了130多篇小说、60多幅绘画艺术作品和40多小时的播客节目。

刘慈欣、刘宇昆、藤井太洋等全世界跨越4大洲、5个语种的科幻作者用文字陪伴了你,遇到鲁迅的威尔斯,21世纪的王尔德,驶过宇宙四季的飞船在科幻里和你相聚。主视觉做成的壁纸、红包皮、表情包,装点了大家的春节赛博社交圈。

今年科幻春晚,你将每天读到一篇「陪伴」为主题的科幻小说,还能亲自参与创作,在与《青年文摘》杂志社、bilibili联合举办的征文大赛赢取万元奖金和出版机会。

今年科幻春晚的主视觉8字躺倒是无限,一个莫比乌斯环。愿科幻对你的陪伴生生不息。

2023年科幻春晚的「节目单」将于1月18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