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歌学会命名广州市增城区为中国诗歌创作基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1月19日17:14
关键词:中国诗歌学会

日前,中国诗歌学会命名广州市增城区为本年度第一个中国诗歌创作基地。1月17日下午,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广州市增城区图书馆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郑小琼,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黄礼孩,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方舟,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陈启银,广州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刘鉴,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平,以及区有关部门、协会、诗人代表等出席活动。

中国诗歌学会命名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是为了集中国内诗歌创作和理论领域内的优秀人才,促进诗歌在全国各地的均衡、深入发展,以诗歌为经纬、擢升地方专属文化建设而设立的诗歌资源配给体系。2005起,先后授予诗人艾青家乡浙江金华、李白诗歌节举办城市安徽马鞍山为中国诗歌创作基地。

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仪式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诗歌学会、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广州市增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举办。

中国诗歌学会命名广州市增城区为“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支持广州市增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广州市扎实推进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大会精神,助力推动广州“诗词之都”建设,用诗歌讲好增城故事,传播增城故事,打造增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诗词文化高地形象,推广呈现新时代增城文化品牌,以诗为媒促进增城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

杨克致辞

杨克在致辞中指出,增城是著名的荔枝之乡、生态新城,更是一个极富诗意的地方,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加上融入现代体验感的白水寨瀑布、荔湖、正果老街、美丽绿道、高端精品民宿等,倍受珠三角及全国各地游客的青睐,这些独特的文旅风景,为增城增添了独特的田园与时尚融合的诗意。中国诗歌学会作为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重点联系的5家社团之一,中国作协16个主管社团中第一个获得全国社科工作办课题项目资助的社团,也是规模大、活动频繁、影响强的社会组织,今后将致力于创作基地所在地增城的诗歌文化建设,策划创作基地的年度诗歌活动,对有关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强对当地诗人培养;举办增城诗人作品改稿会和作品研讨会;优先选发中国诗歌创作基地诗人的作品,组织采风;组织诗歌进校园的诗歌等,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精神,共同促进创作基地的全面发展,合作共赢。

廖平致辞

廖平表示,“中国诗歌创作基地”的成功创建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为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献上了一份厚礼,为增城区更好更优弘扬诗词文化、激发诗歌创造活力、提升增城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注入了不竭动力,为推动广州“诗词之都”建设贡献增城力量。增城将依托中国诗歌创作基地,全力创建中国诗歌之乡,开展诗词文化特色实践,举办系列诗词特色活动,鼓励活化利用诗词文化地标,建成一批“诗词传承示范基地”,打造“诗意栖居”示范点,加快文旅融合,打造增城文化金名片。用诗歌讲好增城故事、传播增城故事,将增城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诗词创作高地、思想文化高地,成为大湾区人民诗意栖居的理想家园,推进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助力广州“诗词之都”建设,为推动增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提供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诗意增城主题采风活动,领导嘉宾、市区媒体一同走进增城迎春花市,亲身体验增城人文风俗。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