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阮梅纪实文学《少年左宗棠》登上《儿童文学》杂志
来源: 红网 | 邹丽  2023年01月18日13:12

近日,湘籍儿童文学作家阮梅创作的纪实文学《少年左宗棠》登上了《儿童文学》杂志,并连载刊发。“希望通过创作《少年左宗棠》,左宗棠那阳光、自信、顽强、包容、自我纠错的品质和一腔家国情怀,能感染到每一个阅读的孩子。”作者阮梅表述了其创作初衷。

《儿童文学》是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于1963年共同创办的杂志,被誉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一面旗帜”。此次刊发意味着左宗棠的故事被搬上了少儿文学发表的国家级期刊的平台,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左宗棠、走进左宗棠、学习左宗棠。

“时代需要英雄。这么一位大英雄,又是我们湖南人,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阮梅讲述了这部作品的创作缘起。2022年是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筹委会邀请阮梅为左宗棠撰稿,这刚好与对英雄题材有着深厚兴趣的她不谋而合。她随即前往湘阴,多次深入左太傅祠、柳庄、左宗棠文化研究会实地进行调研走访,并采访专家学者。历时4个多月创作出《左宗棠》彩绘读本。近日又被《儿童文学》连载采用。

《少年左宗棠》分上、下册分别在《儿童文学》第11期、12期两期连载刊发,全文共2万余字,分8个章节。它以纪实的手法,悉心体察了晚清名臣、民族英雄左宗棠在艰难困境中的一步步真实成长,客观真实地还原了左宗棠的少年人生。

阮梅以生动、温暖、细腻的笔墨文字,讲述了左宗棠的少年成长故事。其中有他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们的童年故事;有他在父母早早离开人世之后,寻找三位大师求学的故事;有他在落榜之后,身无半亩,却心忧天下的故事。少年左宗棠的成长历程,既体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对青少年的熏陶塑造,也深刻反映了广博的阅读对青少年的造就和影响。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评价此作品,“填补了当前未成年人读物中此类题材的一个空白。可以说是目前第一个面向广大少年介绍民族英雄左宗棠奋斗历程的纪实文学系列,相信少年儿童通过左宗棠的这8个故事,获得精神和信仰上的力量支撑,从而学会如何去谱写自己的人生诗篇。”《儿童文学》杂志主编、编审冯臻认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为少年儿童讲述民族英雄的故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有助于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这是这本专为少年儿童而著的《左宗棠》的重要价值和积极意义;同时,也是在新时代,为创作、出版中华民族杰出历史人物的少儿非虚构作品,提供了一种实践的范例。

作者阮梅是湖南华容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理工学院客座教授、中文学院副院长(挂职),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儿童文学作家。《一个女孩朝前走》等作品先后获誉“2021年中国好书”、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书单、中宣部“2022 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入选中宣部“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