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205钻井队第二十一任队长
来源:人民日报 | 宋明珠  2023年01月28日07:08

“报告队长,开钻准备已完成,是否开钻,请指示!”

“正常开钻!”

下达指令的人叫张晶,80后,大庆油田钢铁1205钻井队第二十一任队长。

2003年夏天,张晶握着高考录取通知书推开了家门:“爸,我想跟您商量件事。”

父亲愣了一下。

“爸,我想复读。”张晶看着父亲说。

“为啥?”父亲问。

“爸,我没考上石油学院。我还是想学石油专业。”父亲沉默片刻,说:“男子汉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父亲严肃地看着张晶,眼前的儿子抿着嘴唇,依然坚定自己的选择。父亲说:“走,跟我去个地方。”

父亲带着张晶来到了一块看起来很普通的石头边。“爸,这是松基1井旧址……”张晶开口道。“对,松基1井就在咱们镇,这事儿镇上人都知道。你想要学石油专业,我不拦你。但是,你得给我说出个子丑寅卯来。别的不说,对这口井,你知道多少?”

“松基1井是大庆油田勘探、找油、开发的第一口基准井。1958年,国家在松辽地区展开大规模石油勘探,7月9日,松基1井由松辽石油勘探局32118钻井队进行钻井施工。这也是我国在松辽盆地找油的第一口基准井,在这里,大庆石油人开始了‘第一钻’。”张晶流利地答出了这口英雄井的信息,父亲沉默了。他眼里的孩子,目光坚定,有自己的选择和坚持。

“你也不小了,我还是那句话,男子汉要说到做到。”父亲再没多说。

经过一年的复读,张晶终于考上了心仪的石油院校。毕业后,张晶被分配到钻井队。队长对这个认真的小伙子很满意,当实习钻工4个月后,想让他当技术员。没想到张晶摇头了,他说:“队长,通过这段时间的轮岗实习,我想申请当司钻。”

队长看着眼前站得笔直的小伙子说:“你想好了吗?刹把一握就是8小时。司钻手上三条命:人命、井命、设备命,责任重大。你确定要当司钻?”

“我确定。”张晶说:“司钻这个岗位很关键。虽然我是石油专业毕业的,可经过这段时间的轮岗实习,我深刻体会到,在一线,我不会的东西太多了。现在干技术员,我心里没底。我想把队上的操作岗都熟悉一遍。队长,我想把我做个石油人的理想夯得更实一点儿。”

队长看了看这个小伙子,点点头。就这样,张晶从场地工干起,冬天抡大锤,夏天下钻台,钳工、井架工、副司钻、司钻,井上的各个岗位他都干了个遍。从盯一个班,到管一口井,不管在哪儿,不管干啥,张晶都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2018年5月3日,开完“零点班”交接会,张晶一个人走进1205队的队史室。那是他被任命为1205队队长的第一天。

1205队是“铁人”王进喜带出来的钢铁钻井队,也是全国创造纪录最多、钻井总进尺最高的标杆队。队史室是每个队员入队的第一课堂。井打到哪里,队史室就搬到哪里,1205队的故事和铁人精神就传到哪里。

今天,张晶重新走进队史室,静静地看着1205队沉甸甸的荣誉,看着照片中王进喜老队长炯炯有神的眼睛……窗外是钻机工作的声音,可是在张晶听来,这不是钻机在工作,而是王进喜老队长带着队员人拉肩扛、端水打井在喊号子;是老队长毫不犹豫喊一声“跳”就纵身跃入了泥浆池;是老队长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1205队先后产生了王进喜、李新民两代“铁人”,有过20任队长,输出各类骨干1361名……张晶心里默默数着,他们都是心里装着国家的人,他们都是争第一、扛红旗,永远不向困难低头的人。

1205队也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钻井纪录的领跑者,这样一个“梦之队”,是大庆油田的名片、中国石油的标志。“现在由我来接棒,可我的这点儿本事够用吗?如果干不好,我怎么对得起组织的培养?”

张晶暗下决心,要像老队长一样,“把红旗一直扛下去”。

张晶请教了领导,第一次听说管理要运用工程思维,把精益管理理念引入钻井生产。

工程思维,精益管理……张晶开始琢磨怎么把这些理念运用到管理当中。

队里一位新工人大钳操作不熟练,耽误了安排好的夜班测井,造成8个半小时没能连续生产。小钻机耽误一天,就浪费成本三五万元,大钻机则一天上十万元,张晶算着成本,眉头皱得很紧。

但是,张晶没有批评新工人,而是连续跟了几个班。这几天,张晶兜里时刻揣着一个小本子。

开总结会的时候,张晶拿出了卷边的本子,对大家说:“这几天我算了一下,一口井,需操作大钳1200次,一次咬不上,重新再来需3分钟……一口井打下来,光这一项,就浪费8.35个小时。我们队一年要打70多口井,那就是将近600个小时。也就是说,从一个大钳操作里,能抠出好几口井来。全队要苦练技术,尽可能减少操作上的失误。咱们是钢铁1205队,红旗不能丢。干,就要干到最好!”

接下来的三个半月,张晶带着队员查出像这样的点,还有367个。他制定了6项对应措施。每打一口井,就把每个班、每一段的用时记录上墙。工作差距一目了然,队员们你超我赶,井越打越快,一年挤出来50多天,相当于多进尺1.66万米。

有了这个基础,1205队连续4年钻井进尺突破10万米,并引领10支钻井队年进尺都突破了7万米。

可是,地层是复杂的。1205队在杏扶区块打定向井的时候就遇到了困难。地层倾角大,施工难度高,尽管在钻具组合、钻井参数上做了精心部署,可是井斜角还是比设计多出了1度。

在井场上,张晶盯了一阵子显示屏,大声喊:“别打了!”有队员劝道:“队长,这么打也能中靶,停下来可就耽误工夫了。”

一听这话,张晶直接命令:“停钻!开会。”在值班房,张晶“啪”的一声把十来张小纸条拍到桌上。

“3人安全帽带系不牢,压井管线2个保险卡子松,今天又把井打斜了1度,再这么下去,还是1205队吗?”

队员探头一看,这些纸条上密密麻麻写满了风险提示。好一阵没有人说话。

张晶严肃地看着一张张疲惫的脸,语重心长地说:“咱们队史上记着,‘铁人’老队长当年打了一口斜井,和咱们现在的情况差不多,老队长怎么做的?他带头把井填了。是,我们是要速度,可没质量、冒风险的速度,我们能要吗?我们敢要吗?那是对油田不负责任。作为1205队的队员,咱们现在的一举一动都是在续写队史,大家想一想。”

说完,张晶一把扯下墙上的进度表。“作为队长,我先做检讨……”

那天会后,队里的浮躁心绪沉下来了,最终,1205队把钻头稳稳地钉在了靶心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张晶想用工作成绩来庆祝。他提出钻井进尺要再上10万米。这意味着每月至少要交7口井,从一口井完钻到另一口井开始,平均用时不能超5天。张晶带着大家争分夺秒地干。

可是8月末,台风从沿海刮到了东北。1205队接到紧急任务:两天内完成搬家,转战70公里外的龙虎泡地区。连续几场大雨,井场成了沼泽,道路成了泥潭。十几米长的钢丝绳套有大擀面杖那么粗,平时一个人都很难拿得动,在泥里,钢丝绳就像扎了根一样,更难拽了。张晶站在没膝的泥水里,带着队员使劲儿往沼泽外面拖。他和大家一起奋战了近10个小时,在大雨中实现了当天就位、当天开钻。

搬家一结束,张晶紧紧地弓着身子。队员们意识到不对劲,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大夫说:“胃马上就要穿孔了,怎么挺到这时候才来!”

术后第二天晚上,队员们下了班就赶到医院看望队长。医生一走,张晶就小声问:“完井会开了没有?”队员老老实实回答:“没开呢。”张晶说:“那咱就在这儿说说吧。”

他身体半靠着床,从1205队副队长到工程大班,挨个询问情况,好像这里不是病房,而是井队的值班房。

一天,在生产会现场,张晶听见了一个期盼已久的关键词:非常规油气开发。

张晶很兴奋,他听说大庆油田非常规油气储量丰富,油品好。会后,张晶第一时间找到领导:“领导,1205队想请战。”那一刻,他好像回到了刚刚工作请战司钻的时候。那也是一个下午,太阳正好照在他的脸上。

领导笑了笑说:“非常规油气情况复杂,1205队从来没碰过,你们有没有信心?”

张晶说:“这几年,1205队一年拼下一个‘10万米’,不管是2018年的连天暴雨,还是2019年的3场台风,1205队都是顶着上,连续冲锋。继续打下去,我们有这个实力,有这个信心。”

“好。”领导一拍桌子,说:“我就等着1205队请缨冲锋呢,定个小目标怎么样?油田领导已经研究过了,暂定35天拿下一口井。”

“明白!”张晶大声回答。

第一口非常规油气井开钻的时候,离2021年春节还有1个多月。彼时,正是1205队冲刺第四个钻井进尺“10万米”的关键阶段,大部队在采油三厂撤不下来。同时,百公里外,非常规油气开发战场上,崭新的7000米钻机已经就位。一边是冲刺跑,一边是开局战。张晶毫不含糊,同时开辟了两个战场。

当时的1号平台上有7支钻井队,瞄着35天拿下一口井的目标摆开了阵势。

张晶在钻前动员会上,跟大家说:“这次任务艰巨,估计春节回不去了。大家回家收拾一下日用品,接下来咱们要打一场硬仗。”

很快,第一场战役就遇到了一个难题:60米高的新钻机,1205队谁都没摸过,队员们有些底气不足。

张晶看着自己的队员,说:“打井就像打仗。老队长怎么说的,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大家说,怎么办?”

“上!”队员们齐声喊。

所有人都不含糊,砖头厚的设备说明书成了1205队的工作“宝典”。从那天开始,1205队所有人的每一分钟,几乎都扎在井场。

严实作风是永远的制胜法宝。张晶深知,任何制度都不能光落在纸面上。

尤其是面对新战场、新设备,张晶下令:半夜12点和中午12点的两次交接班都要开交接班会。两个交接班会,张晶都按时参加。他拉过来一把椅子,坐在门口,让大家考他钻井知识,他也随机考大家。队里搞起擂台赛,比“接立柱”,比“起下钻”,比“下套管”,大伙儿干劲儿越来越大,信心越来越足。

操作上熟了快了,1205队一路挺进,打了2300米,进入非常规油气的主力油层。

这个地层,地质构造极其复杂,易塌、易漏、易卡钻,曾有4支井队在这里遇上大麻烦,一口井还差点打废了。钻头要像泥鳅一样在这里水平“爬行”2000多米,没有可借鉴的经验。特别是打水平井,就像是拿根吸管横穿千层酥饼,劲小了速度太慢,泥浆就会泡塌井壁;劲大了“酥饼”就得掉渣儿甚至裂开,放在井下那就是井壁掉块。无论哪种情况,都会导致井塌、卡钻等恶性事故,再加上对新钻机不熟悉、深井技术也没用过、一半队员又都是新人,可以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张晶着急了,他站在井场上,体会到了王进喜老队长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井来的焦急。

他的焦急不无道理,在1205队之前,已经有兄弟队打过两口试验井,一口井用了113天,一口井用了94天。而他已经拍着胸脯立下了35天打一口井的“小目标”。

拳头举了,胸脯也拍了,关键要干出硬活来。为此,张晶白天盯现场,夜里带着队员一起开会想办法。

经过多次和驻井专家们讨论,张晶认为,一切设计都得根据钻井实际情况调整。他果断决定,改变原有泥浆设计,加重晶石粉,提高泥浆比重,撑住地层。可到底提高多少,大家心里都没底,万一压漏了地层,麻烦可就大了。张晶提出,先把泥浆比重提高0.03,看看路子对不对。

数九寒冬,张晶裹着棉大衣守在振动筛旁,攥着手电筒,拿着游标卡尺,测量着大大小小的岩块。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返上来的岩块从鹅蛋大小逐渐变成了鸡蛋大小。

张晶一拍大腿:“路子对了。”接下来他更谨慎了。张晶让队员把泥浆比重提高幅度从0.03降到0.01,一点一点地加,经过6轮循环,岩块逐渐缩小到鹌鹑蛋大小。

就这样,张晶一天一夜没合眼,钻台上下来回跑。当他看到细小的岩屑时,激动地喊:“不用加石粉了,井下正常了!”

在张晶的带领下,1205队成功地水平穿越了2000多米,率先把钻井周期缩短到35天以内,更为整个试验区创出一套模板,这让所有参战队伍的钻井周期从100多天迅速缩短到40天以内。

前进的路不好走。井打到3460米深,连续出现掉块和卡钻,钻头进退两难。钻台上人越来越多,队员们都很着急。张晶深吸一口气,暗想:沉住气,越是危急的时候,越要稳住。

张晶第一时间和驻队专家商量,尝试改进钻井液性能,逐渐提高比重、提升压力、撑住地层。他带着队员一点一点反复试,困了,就用凉水洗把脸;冷了,就在地上蹦一蹦;累了,就互相捶捶背,恨不得一刻都不离开钻台。

一周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在张晶和队员的努力下,终于把地层撑住了,又啃下一块硬石头。可是,刚高兴没多久,井下又接连出现各种情况。张晶带领1205队在方案上、钻具上、参数上下大功夫,每前进一步,就开出一段新路,就摸出一点地层的脾气,逐渐蹚出一套处理办法。

2021年2月11日,傍晚6点,钻台上最后一道工序完毕。张晶带领1205队在所有队伍中第一个完井,钻井周期33.1天!

这一天,也是大年三十。

附近村子里的烟花突然绽放,好像也在为他们庆祝。张晶开心地与队员们拥抱,说:“好小子们,走,吃庆功宴去。”那天晚上,张晶看着自己的队员,看着井场上1205队的队旗,心里暗暗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从踏入“无人区”到打败“拦路虎”,1205队已经积攒了很多经验,他要把这些经验告诉兄弟钻井队,让大家一起向更高的目标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