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聚焦爱与亲情的永恒主题
来源:文艺报 | 影 闻  2023年01月18日09:04

岁岁春节档,年年“熊出没”。2023年大年初一,第九部系列大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将再次与观众相约电影院,共享欢乐暖心的合家欢银幕大餐。近日,影片众主创与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对该片进行了研讨。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和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等共同主办,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和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熊出没”创作团队谈到,希望这部影片能回归现实,以情动人。一直以来,观众对神秘的“熊妈”非常好奇,因此团队决定重新挖掘“熊妈”形象,聚焦熊大熊二一家,以双向奔赴的母子情为主线,创作出一部适合全家在过年期间一起观看、一起欢乐、一起感动的动画电影。

与会专家认为,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孵化,“熊出没”系列在内容上不断创新、制作上不断突破,已经成为国内大银幕最成功的合家欢动画品牌。科幻元素外衣下的《熊出没·伴我“熊芯”》是一部充满温情的作品,其核心主旨立意是熊大、熊二与母亲之间双向的亲情渴望,以及对亲情义无反顾的双向奔赴,是对冬日里的人们在情感上的抚慰与治愈。也有专家认为,电影在制作水平和理念上均有更多提升,机器人的设置暗合了元宇宙等高科技,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时空,满足了现代观众对视听表达的新需求。这些方面相辅相成,相互成就,共同促进了整部影片,甚至是整个系列大电影的长足发展,为电影强国建设贡献动画力量。

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在总结发言中谈到,《熊出没·伴我“熊芯”》在主要角色形象设计上有新的提升,“熊大熊二”的形象更加可爱;在场景上,脱离东北山林,踏上海岛,在逐步淡化地域色彩的同时呈现出更佳的观影效果,拓展了广阔受众群体。“熊出没”系列电影成为每年春节档中较为稳健的合家欢电影,未来该系列大电影的开发还需要站在更高的起点、拥有更大的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