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南新华新春阅读分享会重磅推出—— 用诗词感受新春 把书香带入年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吴明娟  2023年01月18日09:17
关键词:阅读

1月14日,恰逢北方农历小年。在这个喜迎新春的日子里,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重磅推出的“诗词里的年味儿”2023年新春阅读分享会在郑州举办,多位名家大咖到店与读者一起读诗词、迎新年、品书香。

当天,窗外雪花纷纷扬扬,郑州尚书房海汇港店内却书香正浓。下午3时,阅读活动在优美的古筝独奏节目《晚会》中拉开帷幕,悠扬的乐声为现场活动增添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

“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新年踏着轻盈的脚步悄悄来到。新年的钟声在零点敲响,预示着即将到来的是一个崭新的早晨。新年,你好!”在“诵诗词迎新年”版块,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执行会长肖洒用深情的朗诵向观众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2年度“最美读书声”诵读大赛年度优秀选手熊云溪小朋友带来的古诗词朗诵《元日》唤起了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悠远情怀。散文《年意》、现代诗《春节,我们一起回家》等诗词诵读,呈现出中国人关于春节、家庭所特有的仪式感和归属感。特邀嘉宾、“远方尚学”讲师代林军则与大家聊起了春节民俗文化,把平安、幸福的气氛传递给广大读者朋友。

河南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跨山海》一书,由27位知名教授、学者精彩解读,融诗词、历史、传记于一体,完美呈现出14位中国古代文化名人的生命历程。分享会现场,该社总编辑张瑞芳携新书和读者一起在《跨山海》的氤氲书香中细细品味诗词之美,读懂诗词背后的精神内核。

唐诗中是如何表现年味的呢?唐人笔下的年与我们今天有什么异同?《百家讲坛》主讲教授王士祥带领大家在优美的诗句中神游大唐,感受除夕、大年初一、人日、元宵的节日气氛。“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在中国诗词里面有大量描写春节的诗词,这些作品都表现出我们对节日的深厚情感。把书香带入年味,可以让节日更加有文化厚度,也会让读者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含蓄和温馨。”王士祥说。

精彩的活动内容让线上线下的广大读者纷纷点赞。截至1月16日19时,新浪微博热搜话题“藏在诗歌里的新年有多浪漫”“2023年的第一份书单”获得全网阅读量近1450万,跃居当日同城热搜榜第二位。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围绕2023年“癸卯吉年·书香贺岁”春节主题,河南新华精心策划了“书香赶大集”书展、线上“书香年味儿”、“书香接力赛”荐书等12项系列活动。河南各市新华书店还将深入社区、农村、机关等地积极开展“书香年货赶大集”“七进”活动,持续推动各类线下阅读活动覆盖基层、普惠共享,与广大读者一起阅读新篇章,迎接新气象,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