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嘉年华三场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少儿科幻联盟(微信公众号) | 联盟讯息  2023年01月17日11:52

1月12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学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书香文雅图书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北视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轻活(北京)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三场科幻嘉年华论坛,即中国科幻文学影视化之路论坛、科幻新时代:百年科幻,千年未来|“百年科幻”论坛、破立之间——《三体》立体书发布会论坛圆满成功。

三场科幻盛宴在线上进行直播,参与直播的单位有北京科学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未来科幻产业发展中心、北京书香文雅图书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北视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轻活(北京)国际文化有限公司,直播平台近20个。

在“中国科幻文学影视化之路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科幻分社负责人王卫英进行了嘉宾致辞。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军、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葛竞分别进行了“从《哪吒》小说改编到《哪吒》影片的创作谈”及“寻找中国科幻影片的独特主题”的主题发言。在随后环节,嘉宾们又以“科幻作品影视化未来发展之路”的主题进行圆桌讨论。《哪吒》原作者江波表达了对将自己作品影视化改编的感谢。他提出,将科幻文学作品影视化是双赢。过去三十年,我国科幻文学已经有了相对多的积累。他对中国科幻影视发生的变化和文学影视化转化表达了热切的期盼。论坛持续了近90分钟,嘉宾激烈的讨论让科幻文学与科幻影视碰撞出了新的火花,足以让人们期待在未来,文学与影视将加强文学创作与影视创作的深度合作,发挥促进中国科幻各界跨界合作、推动中国科幻产业的良性发展。

在“科幻新时代:百年科幻,千年未来|‘百年科幻’论坛”上,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和王晋康做了视频致辞。北京书香文雅图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继勇阐述了策划百年科幻的历程和未来展望。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科幻分社负责人王卫英在论坛上阐明“百年科幻”系列图书的出版价值。《百年科幻·超侠小特工》系列作者超侠从《超侠小特工》的创作讲起,并分享了如何令科幻作品走出科幻“小圈”,真正成为雅俗共赏的大众读物。在精彩的主题发言后,又相继展开了两场论坛研讨,主题分别为“科幻文学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幻文学的发展及未来展望”。线上论坛气氛热烈,嘉宾们直抒胸臆、巧思频出,对科幻文学、影视艺术、普及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探讨,表达了对新时代科幻创作出版的美好向往和对“百年科幻”系列图书的期冀与展望。

在“破立之间——《三体》立体书发布会线上论坛”上,《三体》原著作者刘慈欣做了视频致辞。《三体》凭借其宏大的格局,深邃的思想,把科幻小说带到了一个新高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科幻分社负责人王卫英进行论坛致辞,她在致辞中表示:“《三体》IP的立体书开发,是对《三体》及其作者的致敬,立体书的诞生给予《三体》科幻文学新的生命,代表着全新模式的科幻新文化的诞生。” 论坛上,参会嘉宾围绕IP全版权开发和立体书开发依次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在IP全版权开发的观点和对立体书研发的希望。袁建国、关仲平、超侠分别从立体书编辑、制作、设计、编剧、美术等角度讲述了《三体》立体书的成书过程,作品的每一页、每个机关、每个场景都凝结着主创团队的智慧与汗水。魏童则以《人世间》这一文学IP的开发过程,为大家带来新的思路与可能。三体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三体》IP创新发展的全新见证。具有中国科幻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三体》与全新IP形态的碰撞,筑牢了更深层次的公众科学文化传播根基,为生产服务大众的科学文化优秀产品增添了新篇章。

三场科幻盛宴在文学界、影视界、出版界进行了跨界交流,碰撞出的产学研火花将继续点燃新时代的科幻火炬,让多领域专家和人才实现了科幻数字化的共振和共情,为中国未来原创科幻探索了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