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繁花似锦念园丁——钟子芒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少年儿童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1月17日00:14

钟子芒(1922.12.16——1978.4.12),爱好文学,十岁时就在《小朋友》上发表诗作《“小朋友”十岁,我也十岁》。1937年在《中国儿童十日刊》上发表抗日小说《逃到哪里去》,此后每期都有他的小说或童话。1943年起当过报社记者和编辑。1946年参加“上海儿童文学工作者联谊会”。1954年入少年儿童出版社任编辑,1962年加入上海作家协会。

钟子芒先生生前在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过二十余年,他也是童话作家,一生中为少年儿童写了几百篇童话。他的代表作《孔雀的焰火》荣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三等奖。他将童话、诗、散文糅合在一起的童话文体称之为“童话小品”,他创作的《小客人》《谁唱得最好》《团团转的熊猫》《小鸡到了外婆家》等童话都在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过。除了写童话外,他还写了《谁唱得最好》《等明天》《湖上歌舞》等电影剧本,都已经和少年儿童在银幕上见面。他还写了许多国际题材的小说,去世后印了一个集子叫《强盗的花园》。

洪汛涛先生曾在《繁花似锦念园丁》回忆到:“子芒患有严重的肾脏病,但是他一直坚持工作。他在出版社当编辑,看稿、改稿的任务是很繁重的,但是他还是花了很多业余时间来为儿童写作。他写杂文,写小说,但更多是写童话……由于子芒的勤奋,在我整理他的遗作时,粗粗统计,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写了200多篇,其中童话就有100多篇。这些都是他抱着病,在业余时间,一字字写成的。”

永远怀念那些为少年儿童们留下了好作品,但已经永远离开我们的作家们。

(文中文字资料来自洪画千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