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获金球奖影后 并有望成为史上首个奥斯卡亚裔影后 杨紫琼的多重宇宙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嘉  2023年01月17日09:00
关键词:杨紫琼

在1月11日举行的美国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发生了有趣的一幕,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的杨紫琼在致辞时,催促她时间到了的钢琴声响起,而发言正值酣畅之处的杨紫琼立刻说:“请闭嘴,我是真的能揍你。”台下众人被逗笑了,钢琴声也乖乖停下了。

无怪乎杨紫琼会如此兴奋激动,她主演的《瞬息全宇宙》去年火爆全球,有数据统计,杨紫琼是近20年来,首位主演好莱坞影片且超过44岁的亚裔女星。在获得金球奖影后之前,杨紫琼刚刚在美国国家影评协会奖拿下影后桂冠,成为45年来首位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亚洲女演员。去年12月,杨紫琼还获选《时代周刊》2022年度偶像,成为史上首位获得此项殊荣的亚裔女星。

而今年的杨紫琼,已经度过了60岁生日,不复年轻。站在金球奖领奖台上的她说:“这个奖献给每个曾支撑我的巨人的肩膀、献给所有在我之前的人,像我一样的人,以及所有与我一起向前走的人。”

等这个角色等了40年

功夫科幻片《瞬息全宇宙》由丹·关、丹尼尔·施纳特执导,杨紫琼、杰米·李·柯蒂斯、关继威等主演,讲述杨紫琼饰演的秀莲面临中年困境,结果她突然被来自另一个宇宙的丈夫告知:世上存在很多个宇宙,也有很多个“她”,冥冥中这些“她”的命运有所联系,而这许许多多个宇宙的命运,如今掌握在这个“她”的手上。影片于2022年3月25日北美上映,成为全年最大的黑马之作。

杨紫琼深爱这个角色,她反复向人们强调“这个角色我等了40年”。《瞬息全宇宙》虽然剧情天马行空,喜剧色彩浓厚,但是杨紫琼扮演的秀莲却是让人能深深共情,是非常有力量非常深刻的角色,她和很多中年妇女一样处在困境中,老公想要和她离婚,女儿叛逆疏离,父亲对她处处不满,自己勉力经营着洗衣店,又要应付国税局的审计工作,可是在其他宇宙中,她却不是这样“丧”的中年妇女,而是功夫高手,可以保护家人。

对这个角色的感同身受让杨紫琼在拍摄这部电影时投入了极大热情。杨紫琼说自己一般拍完电影后就会出戏,可是在《瞬息全宇宙》拍完很久后,提到这部电影和自己扮演的角色,杨紫琼仍会动情落泪。去年影片上映时,她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这是我期待了好久的剧本,终于能有机会向我的粉丝、家人和观众展现我的能力了,这一刻我等了太久。我可以向他们证明,自己能搞笑、能真诚、能悲伤,终于有人懂得,我可以完成这一切。”

获得金球奖后,杨紫琼抱着奖杯感慨万千:“我只想站在这里,消化这所有的一切。40年来我没有放弃过……能到今天这一步,确实是了不起的一段旅程和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场奋战,但我认为这是值得的。”

杨紫琼感谢两位聪明绝顶的天才(导演丹·关和丹尼尔·施纳特),“感谢他们有勇气写一个非常普通的移民、老年女性、母亲、女儿的角色,我得到了扮演这个女人的机会,她与我和许多人产生了如此深刻的共鸣,因为在一天结束时,无论她在哪个宇宙,她都在为爱、为她的家庭而奋斗。”

不做花瓶要做打女

如果不是因为脊柱损伤,杨紫琼有可能会成为超一流的芭蕾舞演员,因缘际会,杨紫琼没想过自己会成为演员,更没想到年少时曾做过的“侠女梦”,会随着她成为动作明星而梦想成真。

杨紫琼196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家境十分优越,是妥妥的“千金小姐”。杨紫琼4岁开始学习芭蕾舞,同时还学习画画和钢琴,她擅长体育运动,曾代表马来西亚参加跳水比赛,15岁考进英国皇家舞蹈学院,17岁因脊柱严重受伤无法成为专业的芭蕾舞演员,不能再跳芭蕾的杨紫琼转修了艺术类专业并于1983年学成归国。回国后妈妈给她报了马来西亚小姐选美比赛,只是试试看的杨紫琼结果获得了冠军,被香港德宝电影公司看中,签约成为其旗下艺人,由此开始在中国香港发展事业。

公司对杨紫琼的定位就是“花瓶”,她出道拍摄的第一支广告,就是和成龙合作。1984年出演了她的第一部电影,是和洪金宝、林子祥等人合演的《猫头鹰与小飞象》,洪金宝在片中有很多精彩的打斗戏,杨紫琼却是扮演一个喊“救我啊,救我啊”的弱女子。在后来的采访中,她说:“喊救命有一次就够了,我不想整天要人家来救我。”

杨紫琼小时候常和弟弟背着玩具剑一起骑马、打闹,心中有个“女侠梦”,因此对于公司给她定位的“花瓶”,杨紫琼并不喜欢。拍摄《猫头鹰与小飞象》时,她经常去看洪金宝的“洪家班”练武,在她看来,拍武打戏和跳舞差不多,就和洪金宝说自己想试试拍动作片,还专门请了动作教练教自己武术,每天训练五六个小时的体能和功夫。

那时拍动作片非常辛苦,演员们受伤都是家常便饭,这位千金小姐能否吃苦,不少人表示怀疑。而就在怀疑声中,1985年,杨紫琼主演《皇家师姐》不用替身亲身上阵,包括穿玻璃等危险动作,她说:“如果我每天都因为拍摄时‘被打’哭哭啼啼,那我肯定没有出路,我得向大家证明我是有真本事留在这里的人。” 最终这部影片让杨紫琼以“女打星”的身份一炮而红,并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提名,从此片约不断。

杨紫琼以“打女”形象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为此也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杨紫琼曾说:“那时在香港,有三个人是买不到保险的,成龙、李连杰和我。” 拍《皇家师姐2》时,一个摔打的镜头,杨紫琼双臂脱臼;拍《咏春》时脊椎扭伤,咬牙拍完,杀青后立刻住进了医院。

1992年和成龙拍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是杨紫琼息影四年、离婚后又回归影坛的第一部戏,有一场戏她需要从高处跳车,震碎挡风玻璃,在拍摄时出了差错,如果不是因为成龙拉了一把,杨紫琼险些头部着地受重伤。还有一场戏是她徒手挂在车上被甩来甩去,因为有人开车时转错了方向,杨紫琼被撞得伤痕累累。杨紫琼的拼劲让成龙都倍感压力,他开玩笑说:“要是你再做多一点,那我要靠什么吃饭?”凭借《警察故事3》,杨紫琼成功复出,成为亚洲片酬最高的功夫女星,仅1993年,她就一口气参演了《东方三侠》《现代豪侠传》《新流星蝴蝶剑》《咏春》《太极张三丰》《武侠七公主》6部动作片。

可是“拼命三郎”也有怀疑自己的时候,1995年拍《阿金》受伤,让杨紫琼险些放弃做演员。当时拍的一场戏,要求杨紫琼要从一座18米高的天桥上跳下,刚好落在一辆开过的货车上,结果拍摄时杨紫琼没落在车上,而是重重坠地差点摔成瘫痪。住院时杨紫琼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还有必要这么拼命地拍戏,是否还要拍下去。当时,好莱坞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正好在香港为其《低俗小说》做宣传,特意去看望偶像杨紫琼。杨紫琼躺在病床上几乎无法移动,昆汀对杨紫琼说看过她所有电影,并且曾经一帧一帧地研究过她的动作戏。杨紫琼后来说:“和他聊完之后我就明白,我已经活过来了。我热爱我所做的一切,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交了我的学费。”

让“邦女郎”从此多了动作戏

伤愈之后,杨紫琼又迎来了事业的一次转机,她接到了出演《007之明日帝国》的机会,成为史上第一位亚裔“邦女郎”。值得一提的是,杨紫琼扮演的“邦女郎”不是“花瓶”,不是邦德的陪衬,而是智勇双全的女特工,文能谈恋爱、武能打坏人。英国《泰晤士报》评价说:“这位邦女郎的意义在于打破了过去西方对东方女性被动、顺从的一贯看法。”自此之后,007系列中的“邦女郎”越来越立体鲜明,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动作戏。

《007之明日帝国》大获成功后,杨紫琼收到很多片约,但多是重复“邦女郎”的角色 ,杨紫琼全都拒绝了。就这样过了3年,她才拍了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奖后,杨紫琼的好莱坞之路更是顺风顺水,在过去20多年,她演出多部好莱坞电影,包括《艺伎回忆录》《摘金奇缘》《星际迷航》、《功夫熊猫》、《阿凡达3》等。

快40岁时,杨紫琼曾说:“我不知道这世界上有多少女人可以在这个年纪还保持我这样的巅峰状态,不发胖,不乱讲别人是非,不靠风韵犹存和装嫩发嗲,继续红下去……我做到了。”

现在的杨紫琼已年过六十,又迎来了自己的事业高峰,杨紫琼的状态令人惊叹。杨紫琼说自己其实拍惊险的动作戏时也会恐惧,但一听到导演喊ACTION(开始),就什么都忘记了,在她看来打戏也是需要演技的,“如果演得不好,你打得再美,观众对这个角色也不会有感觉。只会有一个明星,那就是电影本身。我们所做的一切,目的只是做好一部电影。要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

不会只是坐等机会

杨紫琼将《瞬息全宇宙》视为对她从影近40年的礼物。因为去年8月,她度过自己60岁生日,“我想所有女性都很清楚,年龄数字越来越大,得到喜欢角色的机会则是越来越小。你会被归到符合年龄的老年女性角色,但很喜剧的是,现实生活中,这个年龄的女性可能才开始掌握起自己的命运。我在这个行业打拼了将近40年,终于因为所做的事情得到业界的认可,才得到了《瞬息全宇宙》里的角色,所以等待是值得的。”

杨紫琼说她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到了《瞬息全宇宙》中秀莲这个角色身上,“当你得到这样的机会时,你必须倾注你的全部心血,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次机会是什么时候。我想这是我最大的恐惧:请不要让这变成唯一的一次机会。”

《瞬息全宇宙》的成功,杨紫琼认为让她和同龄演员在业界有了更多的机会和底气去谈论,“我们不会只坐在那里等待有人创造我们渴望的角色,所以,我身边的许多同龄人决定走出去多尝试,想看看我们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

杨紫琼笑说《瞬息全宇宙》后,有更多的年轻人认得她,他们在街上认出她时会说“你很酷”,这让杨紫琼觉得像中了头奖,“我是不是应该担心或者害怕,当我到达了这么高的位置,以后我怎么超越呢?后来我想还是不要想这些,只享受这一刻就好了。要知道一切终将失去,没有什么是不变的,这就是生活的意义,在当下享受这份喜悦就好了。”

杨紫琼表示,过去的几年里,对每个人而言都非常艰难,她很高兴《瞬息全宇宙》能给观众带来欢乐和共鸣,“并且把女儿、母亲、父亲、丈夫和妻子之间情感的纽带带回来,我们与孩子、父母、伴侣应该如何相处?我们之间有着太多的误解和伤害,《瞬息全宇宙》就像一颗宝石,这是一部关于希望、善良和家庭的电影,告诉我们要善待彼此,这部影片是关于爱的,我们相互关心,不要放弃彼此,才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能否成为奥斯卡影后令人期待

虽然接演了很多好莱坞作品风光无限,但直到《瞬息全宇宙》大获成功,杨紫琼才真正成为好莱坞心目中的“大女主”,杨紫琼很清楚其中的原因:“长期以来,亚裔演员一直只能拿到刻板或无关紧要的角色。” 也因此,获得金球奖影后,才让杨紫琼如此激动,就像甄子丹恭喜杨紫琼拿下金球奖影后所说的,“你为所有华裔电影人又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杨紫琼说自己当初刚到好莱坞时,别人对她说“你是少数族群”,还有人惊讶她居然会说英文,“我从中国香港到好莱坞发展,突然间变成少数派,在这里我看不见亚裔演员,工作人员甚至连中国、日本或韩国在哪里都搞不清楚,他们好奇我怎么会说英语,我开玩笑说飞到这里要差不多13个小时,这13个小时我学会了英文。”

好莱坞不是亚裔演员的主场,亚裔演员再受欢迎,获得核心的主要角色的机会也少得可怜。杨紫琼说:“这本不应该与我的肤色相关,但这一直是一场战斗,至少你得让我试试。” 杨紫琼的个性是拒绝放弃,“因为你放弃或者屈服了,就已经输了”。

人们对杨紫琼能否获得奥斯卡影后寄予厚望,因为她这次如果获奖,就将是史上首位亚裔奥斯卡影后,这已经不是杨紫琼个人得到认可,她的胜利将被各地的亚洲人视为集体的胜利,杨紫琼显然深知这个奖项背后的分量,在与《时代周刊》的访谈中,杨紫琼特别谈到“代表”的力量,她表示,至今没有任何一位亚洲女性拿过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这始终萦绕她心头,“我当然想过(得奥斯卡)这件事,不仅仅是我,我觉得我的亚洲同胞都想过。他们常常走过来对我说,‘你是我们的代表。’”

第95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将于今年3月12日举行,杨紫琼能否创造历史,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