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述别样的乡村振兴故事 ——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 
来源:文艺报 | 贺 琼  2023年01月16日08:36

 

居住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城市里,人们内心往往更向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这也是近年来慢综艺节目受到广大观众喜爱的原因。近日,于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的《去有风的地方》引发观众热议,电视剧展现了许红豆治愈心灵的旅行,结合年轻人扎根乡村就业创业的“小故事”书写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田园治愈”的热度从综艺刮到了影视剧,为同类题材电视剧创作带来了一股“清流”。

“有风到达的地方,散落着生活的诗意”,一句恬静的宣传语点出了《去有风的地方》的治愈特征。跟随许红豆的度假步伐,或是四处闲逛,领略当地的风土民情,或是坐在阳台沙发上捧一本书细读,累了就放松睡去,或是在咖啡店里就着一杯咖啡闲坐。惬意闲适的慢节奏生活以及铺面而来的有风有海、蓝天碧草、云卷云舒的自然风光,让阔别旅行已久的观众从屏幕上的独特田园画卷中,收获了幸福和治愈。

除了风景秀美的田园风光和乡村生活带给人怡然自得之感外,剧集还以温暖笔触描摹当地人的生活,带给观众诸多感动。谢之遥为阿奶洗头发、工作结束后亲昵地靠在阿奶身上聊天、和弟弟在阿奶面前插科打诨的生活画面,乐于与邻居一起分享美食的宝瓶婶、热情好客的阿桂婶,深夜睡不着的小孩和姥姥躺在床上闲聊,诉说自己“想开小卖部”的梦想……和睦的邻里情、无私温暖的亲情以及浓郁的生活气息勾起了人们的回忆,让观众隔着屏幕感受平凡生活的美好,舒缓了现代人的焦虑和压力,提振了人们对生活的信心。

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一大批拥有较为丰富的知识、有干事的热血与激情、尤其是懂得利用互联网的青年人选择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去有风的地方》以浪漫笔触描摹了留在乡村就业创业的青年群体:内心怀揣建设家乡的愿景的谢之遥,选择放弃繁华都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开拓新的事业版图,通过发展电商业务帮助村民打开农副产品的销路,推广刺绣、木雕等传统手艺,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展现了新时代知识青年用行动建设家乡的积极风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黄欣欣选择留在当地,用她的知识和激情将云苗村建成一个文化艺术村,也反映出当前广大青年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建设广袤乡村的热情与担当。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这些年轻人在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嵌入乡风文明,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群体开拓进取、逐梦未来的家国情怀。

除谢之遥、黄欣欣外,剧集还细致描摹了多种人物群像,无论是选择辞职修整的许红豆、“社恐”网络作家大麦,还是追求平静快乐生活的娜娜、音乐人胡有鱼,都表现了当代年轻人多样的生活样貌和生活选择,折射出多元共存的价值选择和人生态度,引发观众对自己人生价值和生活状态进行思索。剧中人物的多种生活追求得到了尊重和理解,也展现出广大乡村地区包容性的提升。

剧集并未回避广大农村地区当下的困境。州级非遗传承人谢和顺,做了几十年木雕,作品无人问津,招了十几个徒弟全部跑光,传统手艺无人传承。面对电商的发展现状,他拒绝融入互联网,道出了当前非遗传承的困境及互联网时代下的数字鸿沟。谢之遥在当地经营管理电商,员工都是当地村民,乡里乡亲之间没有距离感,工作纪律松散、服务意识薄弱,展现出乡村地区较为落后的经营管理方式,并折射出当下仍带有浓重血缘、地缘特征的乡村社会与讲求商业契约精神的现代商业模式间的矛盾。谢之远在学校上课闹肚子的糗事被人广泛散播,甚至发展到谣言的地步,也反映出当下乡村文明建设还有待加强。短暂获得投资收益的谢晓夏经不住诱惑,选择前往上海继续从事互联网投资,却遭遇“杀猪盘”,点出互联网投资骗局的严重性。

基于现实主义的创作框架,《去有风的地方》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尝试给出一些解决办法。谢和顺最终前往参观绣坊,并和谢之遥达成合作;谢之遥邀请许红豆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帮助改善团队的管理困境;谢晓夏一改浮躁之心,认真和谢和顺从艺……剧中人物以积极的精神风貌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展现出新农村建设的火热实践。

当前,好山、好水、好风光和充满生机与活力,成为广大乡村地区的新名片。《去有风的地方》精准把握当代都市人的心理症候,将镜头对准风景秀美的乡村地区,通过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场景以及人物群像,传递温暖治愈的正能量,同时以青年群体的奋斗成长和多样选择,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为乡村振兴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与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