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发布典礼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艺 闻  2023年01月16日08:46

原标题: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云发布典礼在京举办

1月13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云发布典礼在京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路侃、于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李树峰、张德祥、傅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杨晓雪,中国文艺评论(中国传媒大学)基地主任张晶,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和副总经理杜大力,中国评协理事、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中国评协理事、《新华文摘》文艺评论栏目主持陈汉萍,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主编张永清等,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各相关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云发布典礼。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的评委、优秀作者代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的评委、优秀作者代表及优秀组织,文艺界嘉宾、新闻媒体记者等80余人现场参加云发布典礼活动。

董耀鹏、夏潮、彭云、谢力、路侃、徐粤春、向云驹、李树峰、张德祥、傅谨、杜大力、刘琼、陈汉萍、张永清为优秀作者和优秀组织颁发荣誉证书等,徐粤春介绍本届推优和优选汇情况,于平、李健、范玉刚、陈捷、李静、汪素芳、李跃森、祝鹏程等优秀作者代表发表获选感言。张德祥、欧阳友权代表评委分别作推优与优选汇评价,一致表示,本次评选出来的优秀文艺评论作品,广泛关注了重点文艺现象、热点文艺作品,评论话语和文风有了新的变化,有不少言之有物、言简意深的评论,体现出难得的批评勇气、深度意识和建设姿态,活动成功举办有利于进一步团结凝聚文艺评论人才,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

本届推优活动作品经过推荐单位按名额推荐和中评协会员自荐,共收到作品705份,其中著作76部、长评442篇、短评187篇。推优秉承坚持导向、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最终推选出李健《中国古代感物美学》、冯长春《中国近代音乐思潮研究》、聂茂《中国新时期文学自信力》等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陈捷《<觉醒年代>:可见的形象与返魅的思想,影视剧如何呈现思想史?》、崔晓《曲艺文化符号的成因厘清与价值诠释》、董迎春《现代杂技:从“杂技性”到“杂技剧”》等优秀文艺长评文章15篇,许莹《文学纪录片也能“刷屏”》、李静《当代喜剧节目的“现实性”及其潜能》、陈佳冀《构建动物叙事的崭新话语体系》等优秀文艺短评文章15篇。“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涵盖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旨在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推优活动每年举办一次,2016年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六届。

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热切关注。本届推优活动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导向更加鲜明。报送作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倡导“批评精神”,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将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有力彰显文艺评论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中的担当作为和职责使命。二是时代感更加突出。本次推出的优秀评论作品聚焦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以及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等重大主题,注重评论的问题意识、前沿意识、创新意识,关注评论的可读性、传播性、影响力。此外,还推出了聚焦传统文艺美学、中外艺术思想、近代艺术思潮,以及聚焦新时代的文艺理论评论作品,注重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评论的时代感、现实性更加突出,对当下的文艺发展具有较强启发性、思考性、探索性。三是参与更加广泛。2022年推优面向中国评协会员开通了自荐通道,同时增加了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各成员单位和部分中央重点新闻单位按名额推荐,充分发挥文艺评论阵地的参与积极性。总体申报数量是2021年的1.3倍,吸引了媒体界、学界、业界老中青三代评论工作者特别是业界资深评论家的踊跃申报,其中有不少是产生较大影响、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一些作者是相关文艺学科带头人、相关重要文艺组织负责人、相关重要文艺媒体人,充分展现出推优活动在文艺评论界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会上,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同期发布成果。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经中国文联批准,每两年举办一届。活动旨在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文艺评论工作、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等明确要求,有效团结凝聚壮大网络文艺评论队伍,推动构建良好网络文艺生态。本届优选汇以“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为主题,吸引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文化机构和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积极参与,共有695个作品参评,其中长评335个、短评323个、微评37个。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专家匿名评审和网络票选,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最终推选出优秀作品50个,其中长评33个、短评15个、微评2个,同时评选出3家优秀组织。

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呈现三个亮点。一是拓展优选范围。首次将500字以内和五分钟以内的微评纳入优选范围,包括视频评论、弹幕评论、留言评论等新型文艺评论。二是汇聚组织力量。在往届个人自荐的基础上增设组织推荐,中国文联系统、中国评协系统、“中国文艺评论传播联盟”成员单位、中央与省级主流媒体等积极参与,较好地发挥了组织优势。三是网络投票互动。中国文艺评论网开发推出了投票专页,入围终评的103个作品吸引广大网友积极投票34万,引发了一轮网络热潮,充分体现了网络文艺评论的特点。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全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云发布”。各地优秀作品作者及众多文艺评论家在线见证了发布盛况。

附件一: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名单

附件二: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优秀评论文章和优秀组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