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代表委员身体力行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营造“书香北京”传递文化薪火
来源:北京晚报 |  路艳霞 李洋 李俐  2023年01月16日07:48
关键词:阅读

从全民阅读活动到“大戏看北京”,北京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这也得到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关注。近年来,他们在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身体力行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市民在北京建工“璟玥林汐美学艺术馆”阅读,享受读书的快乐。本报特约摄影 卜向东

童之磊代表

“书香北京”体现城市文化魅力

童之磊是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国内领先的数字文化内容产业集团——中文在线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作为一家数字文化企业的创始人,他一直特别关注全民阅读的话题。

“‘书香北京’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化魅力,塑造全民阅读的氛围也是文化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应该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童之磊就提出持续推进“书香北京”的建议。很快,这条建议就被采纳,并正式写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推进“书香北京”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方面,中文在线也积极践行企业责任。早在2016年,中文在线就支持东城区政府,打造“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平台,目前已稳健运营六年时间。除提供数字阅读服务之外,还开展了各类专题活动及阅读推广活动等,广泛覆盖生活、工作在东城区的学校、社区、公共图书馆等企事业单位的读者群体。2022年,东城区图书馆联合中文在线举办了上百个知识服务项目,平台访问量/点击量高达2951170人次,图书下载323056本,听书下载262476集。

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近年来童之磊通过广泛走访调研和倾听群众建议,就“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这一议题,从“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以及“发挥首都版权资源优势,加强版权保护利用”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建议》等提案。他提出,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为指导,大力发展首都数字文化产业;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大幅提升判赔金额、落实惩罚性赔偿。其中,关于着手推动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应用,积极支持建设数字版权交易平台等建议,得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东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和回应。

童之磊说,作为一名文化领域从业者,他切实体会到,北京市着力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和文化业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国文化中心影响力不断彰显。下一步,中文在线也将继续推动信息技术与公共文化融合发展,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于产品服务之中,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康震代表

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也是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近年来,他通过参与策划制作央视总台传统文化类节目、服务北京语文基础教育学科建设、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等形式,身体力行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担任人大代表的这些年来,康震一直积极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传统文化类品牌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诗画中国》的策划宣传、专家品鉴等,将古典诗词、经典绘画进行创造性的转化、阐释与传播,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他认为,传统文化通过综艺等形式传播符合当代受众的审美趣味,当然节目的内容必须要精准,同时与当代的文化氛围和话语体系相契合。

在坚持高等教育引领推动基础教育学科发展方面,康震也做了大量工作。在担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委会副主任期间,他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教材、课堂。就在参加本次市人代会前夕,他还主持召开了北师大第七届青春国学论坛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传统美德养成”论坛,并面向北师大附校系统语文教师,主讲传统文化与古典诗词讲座,为基础教育事业培育优质师资,培养“四有好老师”。

康震提出,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学科,以推动组织申报北京哲社创新中心为契机,紧紧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的总体文化格局,做好北京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阐释。下一步,还要团结一批北京历史文化领域的名师大家、青年才俊,形成一系列服务北京历史文化创新发展的标志性科研成果、示范性实践成果,以及高端品牌活动、咨政报告,推动北京文化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打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之城。

魏春荣委员

为青年演员搭建更大的舞台

积极推广昆曲艺术、为青年演员争取更大的舞台、建议打造中轴线活化大剧、反映社区百姓出行烦心事、关注青年学生的环保主张……这一年,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北方昆曲剧院艺委会副主任魏春荣时刻不忘履职职责,不仅将关注的视角聚焦在传统艺术领域,还深入基层反映群众呼声,努力当好政府和人民的参谋员。

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当代人的精神世界,是魏春荣一直在思考并努力的。去年,她在北昆推出的原创昆剧《国风》中出演春秋时期著名历史人物许穆夫人,以昆曲艺术的表演形式颂扬古代爱国诗人,带领观众寻找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与初心。除了剧院安排的演出和教学之外,她还亮相各类节目、讲座、活动,以多种形式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传播。

在魏春荣看来,为百姓发声、为发展献策,是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在繁忙的演出之外,她积极参加政协有关会议和各项活动,在分组讨论中建言献策,通过提案方式反映社情民意。“去年我提交了《关于建立中轴线活化大剧,强化文旅融合的提案》,建议打造一部综合呈现中轴线文化价值的剧目,更直观更立体地讲好北京故事。同时,我还关注到身边社区百姓出行的烦心事,提交了《社区民意——关于马家堡东路三星庄园西门定时开放影响居民出行的问题》,这个问题如今也得到了解决。”今年,她又带着关于建设“海绵校园”的提案上会,这是她与参与“模拟政协”的学生们在交流时发现的有价值的环保建议。

“其实我这一年来一直在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为青年演员搭建更大的舞台。”魏春荣说,自己一路走来拿到了大大小小很多奖项,直至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每一个奖项都是自己成长的一个台阶。“现在青年演员正处在创作旺盛期,又有青春活力,如果能有一个专门针对他们的展演或奖项,让全国各地的戏曲青年演员们可以集中地展示自己的风采,对他们的成长一定会有很好的助力,既可以让他们加强交流、开阔眼界,也可以让观众们大饱眼福。”但她表示,写提案不能闭门造车,她会在这一议题上深入摸底、调研,多和青年演员交流,希望可以拿出一个具有可行性的提案。同时,她也将在今年的工作中继续为青年演员教戏、导戏,把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