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1月16日19:50

1月16日,中国作协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题,紧密联系中国作协党组工作,联系党组班子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成员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施战军参加会议。中央第十七督导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干部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张宏森通报了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代表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六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铁凝、张宏森、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施战军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张宏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作协党组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历练,也是加强班子建设、锤炼思想作风、团结鼓劲加油,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大家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严肃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坦诚开展批评,共同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振奋精神、明晰方向的目的。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文学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待、时代的重托,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不断展现作协工作新气象、开拓文学事业新局面。

张宏森强调,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部署、再推动,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政治建设要站上新高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加强中国作协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永远是党员、第一职责永远是为党工作,把中国作协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发展要实现新突破,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来。要在文学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文学事业新发展格局,始终围绕“国之大者”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要巩固好、运用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用整改工作统领今年各项任务,聚焦人民期盼、基层心声、作家意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破解发展瓶颈、拓宽文学边界、彰显文学价值,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协作要得到新加强,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自觉维护班子团结,无论是决策部署,还是推动工作,都要始终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加强沟通、科学决策、合理分工,不断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发展力。要将民主生活会前后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坚持原则,开诚布公,同舟共济,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事业发展为先,在团结协作中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推动发展,切实把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转化为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发展优势。全面从严治党要焕发新气象,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葆党的文学事业的生命活力,巩固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邓凯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