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翰墨缘——纪念荣宝斋350周年范曾书画特展”将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路斐斐  2023年01月14日10:13

2022年是荣宝斋建立350周年华诞。荣宝斋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题词、撰稿以志庆贺,为百年老字号注入了新的生机。1月15日至2月6日,“翰墨缘——纪念荣宝斋350周年范曾书画特展”作为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的“收官之作”将在京举办。

此次展览将展出范曾先生近40年来创作的部分精品力作99件,同时展出范曾与荣宝斋的交往纪事、历年木版水印作品代表作及其历年书画展出版物等以飨同道和广大艺术爱好者。

350年来,荣宝斋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艺术家的倾力支持。作为荣宝斋的朋友,范曾与荣宝斋的翰墨情缘始于上世纪70年代。1979年,日本西武百货通过荣宝斋两次举办范曾作品展,引起了中日文化界的广泛关注。1980年,荣宝斋为范曾在香港举办展览。1989年,范曾和荣宝斋达成独家代理销售的意向。2005年,荣宝斋以木版水印技艺精心复制了范曾《十二生肖珍藏册》,并因此荣获了2007年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2004年迄今,荣宝斋每年春节都会举办“范曾新作展”,展示艺术家最新的创作成果,这一艺苑盛事均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6年,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范曾先生为“荣宝斋”题匾。2008年,荣宝斋主办“为了汶川•著名书画家义捐、荣宝斋义卖”活动,远在法国的范曾主动致电参与义捐。2009年,荣宝斋大厦开业,范曾题写了“溯清初以还拔俗画坛三百载,逢盛世重建昭灵往哲几千秋”巨幅长联。2022年,范曾应邀拍摄了荣宝斋350周年纪念系列视频《我眼中的荣宝斋》。几十年间的这些交往与合作,都是范曾与荣宝斋深情厚谊的生动体现与见证。

“多年来,我感激荣宝斋对我个人的深刻影响。”范曾表示,“我用以回报荣宝斋的,是自己的艺术不负荣宝斋的期望。”据悉,此次展览期间荣宝斋还将围绕范曾的诗、书、画艺术举办座谈研讨会,力求更立体、综合、鲜活地呈现范曾的艺术成就及其与荣宝斋几十年间的同行共进。寅虎辞旧岁,卯兔迎新春。荣宝斋借此展也向社会各界朋友恭贺新年。此外,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翰墨缘——纪念荣宝斋350周年范曾书画特展作品集》亦将同期发行,范曾先生将亲笔手书签名作品集,限量100本,购买方法已于近日在荣宝斋公众号发布。

部分作品欣赏:

嫦娥应无悔 江南可采莲 144cm×365cm

锺馗神威 138cm×70cm

老子出关(非卖品)135.5cm×66cm

弘一像(非卖品)176.5cm×91.5cm

黄宾虹像(非卖品)136cm×68.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