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专题培训班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1月14日09:5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要求,推进全国文学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提升文学志愿服务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1月13日,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通过线上形式举办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专题培训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讲话

邱华栋表示,目前,文学志愿服务由点及面,走深走实,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形式日益灵活多元。作为全国文学志愿服务的议事和协调机构,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成立半年来,制定下发了《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各成员单位、基层作协组织和文学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主旨,广泛动员组织文学志愿团队和志愿者深入基层、走进乡村,利用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精神,有力彰显和传播文学的价值和光亮。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呈现出加强组织建设添动力增活力、心怀“国之大者”接天线接地气、聚焦群众所需进基层夯基础、彰显文学特色写新事育新苗等主要特点,进一步打开了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邱华栋指出,下一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将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提到重要日程,努力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志愿服务体系;持续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巩固成果,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国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彰显新时代文学的新气象新作为;积极提升文学志愿服务质效,向“特”字深入,开展服务对象更加精准、志愿特点更加鲜明、文学特质更加凸显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孵化培育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继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逐步推进文学志愿服务组织更加规范运行,锻造充满活力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

推进会上,广东作协、浙江作协、辽宁作协、水利作协、甘肃公安文联及北京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介绍本单位近期开展文学志愿服务的成果和经验。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授课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熊剑授课

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书琬授课

在专题培训班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熊剑、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书琬三位专家分别围绕文艺志愿服务和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创新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运作和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

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组成人员和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相关负责同志约300人参加会议和培训,会议和培训由中国作协社联部社团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丰玉波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