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眸2022 刘庆邦周晓枫等13位文学名家指导写作者少走弯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 张恩杰  2023年01月13日08:16

回眸2022年,北京作家协会从十月初到十二月初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先后邀约刘庆邦、师力斌、李少君、邱华栋、李敬泽、宁肯、张莉、乔叶、周大新、周晓枫、石一枫、何向阳、张清华在内的十三位文学名家,以小班授课的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对成长中的写作者给予面对面的指导。涉及包括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在内的多种体裁,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获得了良好反响。

据介绍,北京作协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是考虑到广大写作者经常会遇到各种创作上的疑问。他们有着很强烈的学习意愿,亟待需要得到专业指导,而北京文学名家又特别集中,是一笔丰富资源。举办“大家小课”系列活动,就是希望能将名家的宝贵经验和写作者的需求精准对接,搭建互动平台,指导作者们少走弯路。

十月初的首场“大家小课”在北京文联的作家沙龙举行,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庆邦做了题为“小说的‘抓人’与‘放人’”的主题授课。十来位写作者认真听讲,随后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如“短篇小说开头、结尾怎么写”“天赋与后天努力”“小说与散文”“小小说的写法”“如何从古典文学作品汲取营养”“如何观察细节”等,刘庆邦根据自己的创作经验一一作答。

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石一枫在授课时主要谈到了小说的气质。他认为,小说有很多种气质,往往一个气质决定这个小说的面貌,也决定这个小说的艺术特点、艺术风格。他重点谈了自己喜欢的小说气质,一种有锐利气质的小说。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题材的新鲜,第二是表现手法的鲜明,第三最重要的是思想能力要比别人超前,比别人更深入。

第十期授课的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晓枫,以“散文的诚意”为题,分享了自己创作的体会。最近几年周晓枫的一个体会是,在散文里呈现多大的诚意和勇敢,你的文字就能表达多么大的力量。为什么说散文的诚意非常重要?周晓枫认为,如果你有勇气展现在过程中的遗憾,比如真有勇气写自己父母不是理想中的父母,当你真的这样写下去的时候,然后再去包容他们,这个爱是有力量的。

两个月时间结束,十三期“大家小课”,期期都有不同的精彩。在小说、诗歌、散文、评论各个领域的名家面对面授课下,参与听讲的人无不表示收获很大,对写作有很大启发和帮助。2022秋冬之际,“大家小课”与“北京作家精品研推工程”等丰富且密集的学术活动一起,构成了北京文学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北京作协也将把授课的精华内容进行选摘整理,以多种形式向公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