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奇谭》的小猪妖,让打工人破防了
来源:澎湃新闻 | 张同  2023年01月12日15:30
关键词:《中国奇谭》

《中国奇谭》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剧照。

你会被一只小妖怪感动到破防吗?

近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国风动画片《中国奇谭》大热,其中第一个故事——《小妖怪的夏天》,一经播出,便一炮打响了这部国漫的口碑,让无数打工人深深“共情”了故事中的小猪妖,也让人惊呼“上美是永远的神”。《小妖怪的夏天》讲的是“小猪妖为了大王吃上唐僧肉而卖力干活”的故事,实际上,则生动刻画了当代打工人的职场生活。

故事背景是《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各路妖怪都觊觎吃了就能够长生不老的唐僧肉,站在聚光灯下的都是一些本领高强、身怀绝技、修炼多年、叫得上名号的大妖怪。

以往观众从未考虑过那些“背景板一般存在”的小妖怪。《小妖怪的夏天》则提供了“小妖怪”的视角:一个小猪妖为了实现大王吃唐僧肉的梦想,做了些什么,精神状态又是如何变化的。

浪浪山的小猪妖一出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弱”和“菜”。他的妖怪技能最多也就吓唬吓唬人类,就连“吃唐僧肉能长生不老”的说法都是从另一个小妖那里听来的。对于大王来说,这是“妖怪们都梦寐以求”的伟大事业,但对小妖怪们来说,这只是一份被派下来需要完成的任务,所做的工作也都是零零碎碎的苦活累活。

小妖怪们要在一天之内做出一千只箭,小猪妖想出箭上插羽毛的“改进”,直接被“甲方爸爸”踩到了泥土中;小妖怪们被要求打一千斤柴,但在卑微地完成任务之后,但是大王决定改吃烤唐僧肉了,傲慢地将一千斤柴付之一炬,又要求他们再采两千斤二十年以下的山胡桃木;小猪妖的猪鬃,毛被拿来擦吃唐僧肉的陈年老锅,被薅秃的小猪妖还要向家乡的妈妈解释,自己在山上受到大王器重,因为熬夜才“脱发”的……

“被直属领导要求明天之前赶出50页PPT”的打工人,不就是故事里“一天做出一千只箭”的小妖怪吗?而种种看似闲笔的镜头,如小猪妖的妈妈以为孩子在外面跟着大王很风光,很稳定,前途也好,实际上不知小猪妖被大王当做刷锅的刷子,这一幕对应的不就是在面对父母,“报喜不报忧”的当代打工人吗?

从格子间下班的你,刚被“甲方”虐了一稿又一稿的方案,刚被领导PUA了“年轻人就是要吃苦”的道理,刚啃了一口汉堡,却要堆笑对手机那头的爸妈说:“新工作一点都不累”,你很难不被浪浪山的猪妖“共情”,那不就是自己在职场里的形象吗?

“小妖”身份之“小”,他们与那些动则上天入地、费尽心思、立志无论如何要吃到唐僧肉妖怪们是截然不同的,而这也正是观众所共情之处。现实中,大多数人只是普普通通打工人中的一员,每天努力完成被领导派发下来的工作而已。

而故事中,处处都能看出创作者的现实关怀。“没有姓名”的配角,换个视角,就成了故事的主角。《西游记》视角下的Nobody,另一个视角就是自己为主角的现实故事,小猪妖的故事是当代打工人的真实写照。

在这次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副主席金江波在谈及《中国奇谭》的成功时称,《中国奇谭》打破了“固有逻辑”,所以有自己的生命力,它的成功也为中国动画征服世界提供了信心。

打工人,谁还不是个浪浪山里的小妖怪,顶着职场的压力,背负着家庭的期待,品尝生活的艰难?成年人也能在动画中读到关怀,看到安慰,《中国奇谭》的崛起让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