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少年科幻科普产业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未来科幻产业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1月12日08:49
关键词:科普 科幻产业

原标题:首期未来科幻产业系列沙龙暨青少年科幻科普产业论坛,圆满落幕!

1月10日下午,首期“未来科幻产业系列沙龙暨青少年科幻科普产业论坛”专题论坛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科技馆圆满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北京市石景山区未来科幻产业发展中心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联合协办。

论坛以“囊萤琼宇,智绘科普”为主题,汇聚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科幻作家和行业专家,交流思想,探寻未来,打造了一场星光璀璨的科幻盛筵。助力科幻产业发展,加快科幻市场建设。

现场众多知名专家各抒己见,结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进行现场分享,探讨了“科幻与宇宙探索”、“智能社会视野下的想象思维培养”以及“如何在中小学开展科普科幻教育实践”、“如何有效促进科普科幻教育的发展”等多项热门话题,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以中国科幻“破题”于时代,回应着超越命运与星辰的新的答案,让在座的青少年观众及行业人员颇感受益匪浅。

载人航天科普专家,原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工程师、北师大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韩娜倾情主持,对活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精炼介绍。

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石磊以“乘势而上开新局 凝心聚力再出发”为主题致论坛开幕辞。致辞中强调了2022年石景山区科幻产业的核心成果及重点内容,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并希望教育界、科学界、文学界携手相融,共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奋进。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空间站太空授课专家组成员刘勇就“科幻与宇宙探索”主题进行了分享,探讨科学和艺术是真实世界的两面,并就青少年较为关心的地外宇宙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则在线上以“智能社会视野下的想象思维培养”为话题,分享了科普创作是播种科学的事业,要把青少年作为服务的第一对象,让孩子们的目光看到人类进步的最前沿,树立追求科学、追求进步的志向。展开想象的翅膀,赞赏创意,贴近生活,善于质疑,鼓励、创新、启发青少年的想象力,点燃中华民族的科学梦想。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秘书长、中国科普作协科普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陈柳岐,在“如何在中小学开展科普科幻教育实践”的主题演讲中总结了北京市众多中小学科幻科普教育的详细经验及形式,指出当下中小学科普科幻教育的重点是用学生兴趣作为敲门砖、配套教育的优秀资源等,从而拓宽中国当下科普科幻教育的宽度及广度。

少儿科幻文学作家超侠特别用“喜欢科幻的少年,未来无极限”为主题,阐述了青少年科幻创作的脉络及优势,梳理了少儿科幻的创作方法,从科幻文学的历史发展中汲取营养,让中国青少年打开脑洞写科幻故事,不断成长为中国科幻文学未来的参天大树。

笨鸟视觉董事长薛松以电影行业为切入点,表示孩童与大师的间隔其实就差了影像之间的8毫米,并期待以青年孩童为主体塑造新的“硬件体系+课程体系”,为中国未来的科幻影像大师们寻找这个时代的8毫米。

科普作家,视觉艺术家,薛定鹅《玩转量子世界》作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总课题组专家组成员仟俚则用餐桌比拟星辰大海,趣味性的分享了餐桌与科学、实验室一直以来的关系及链接,表达了人类的今天与未来,也许就将诞生在从餐桌与厨房演化出的实验室里!

猿编程创始人李翊希冀并致力培养⼈⼯智能时代下,掌握编程语⾔、计算思维、创造能⼒、未来视野的科技少年,并展示了猿编程自身培养体系,系统化学习编程知识,创造可广泛应用于生活场景的程序。以编程语言为依托,不遗余力支持国家的人工智能“新基建”,以教育助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期待培养出驾驭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如何有效促进科普科幻教育的发展?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秘书长、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理事长王卫英进行了活动总结性发言及主题探讨。并指出促进科普科幻教育的四大核心要点——出版优质科普科幻图书产品、开发数字化产品、做好平台建设及扩大平台宣传及推广,才能够更好的推动中国科普科幻教育在实际形成影响力、塑造力,为文化自信、自强打好坚实的基础。

科普科幻产业对于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整体素质的实践、意义、难点、规划等热点话题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未来科幻产业系列沙龙暨青少年科幻科普产业论坛”秉承着为中国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提升找到可行性方案的切实关照,助力中国青少年的成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