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颁奖,第三届正式启动
来源:文学报 | 郑周明  2023年01月12日23:06

今日,由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主办、上海市作家协会指导的“第二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世纪出版园举办。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彭卫国、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秦文君,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等出席了此次活动,诸多儿童文学专业人士一同见证了儿童文学的新星闪耀。

“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以沪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的创作者秦文君的名字命名。秦文君女士既是创作硕果累累的作家,也是潜心提携后辈的长者。“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的评选注重作品主题与时代精神的结合,秉承“守正创新,培育儿童文学创作人才”的宗旨,两届评选收获了不少佳作。在颁奖典礼上,上海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充满信心地说,“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正在成为上海儿童文学又一个标志性的活动。上海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作家和儿童文学工作者,怀着一种责任感,创设各种活动平台、奖掖和扶持新人等途径,为儿童文学事业的长远发展聚力谋划,使上海的儿童文学成为中国文坛的一棵常青树。“秦文君奖”举创新之旗,将彰显上海城市精神中“追求卓越”的一面,在创新发展中走在全国的最前列。

据活动主办方、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介绍,第二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参赛作品体裁涵盖长篇小说、童话、诗歌、散文、儿童剧本、图画书等。在每人限投一篇的前提下,累计收到有效投稿1343篇,总字数突破4000万字,较第一届赛事有了大幅增长。更值得一提的是,仅限十八岁以下未成年人投稿的“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新秀奖”的投稿量占比超过了整体稿件的三分之一,令人对儿童文学新人的表现充满期待。参赛作品的主题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出现了航空航天、历史人文、传统文化、自然环保等多种热点元素。两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的盛况,显现出“秦奖”已构建起了面向全国的文学引力和抓力,它将以上海为中心,依托完备的评奖机制和出版机制,聚集起一批志同道合的儿童文学爱好者,共同提升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创作实力。为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繁荣而踔厉奋发,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评委会主席秦文君女士在发言中谈到,“秦奖”的评审过程公平、公正,评委会由著名作家、学院派教授等权威人士组成,拒绝一切商业因素的干预,秉承着该奖项“坚守与创新”的宗旨,全程隐去作家姓名,认真严谨地进行三轮评审工作。儿童文学作品的评审,“真”是第一要义,儿童文学最不能忽视的元素便是“儿童本真”,呈现儿童独有的精神图景。其次,作品要够“深”,作品有了厚度,便不会只留浮华的快乐,而是能带给儿童意味深长的思考。第三,“正”是主流,作品表达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核,为孩子今后的人生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这三个坚守之上,体现儿童文学的创新精神,在文学想象力、表现力、创造力上有所造诣。

据悉,第二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金奖作品《左右》是一部优秀的成长小说,具有的耐人寻味的寓意性。获奖作品《追梦丹青》作者张晓天将国粹传承和文化逐梦的主题根植于国画与书法墨香袅袅的传统文化背景里,小说拥有十足的古典韵味和诗意的留白之美。而长篇小说《水神的孩子》结合了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和幻想文学的笔法,叙事时间从当代回溯远古,讲述了一个人与水的故事,表达了人与自然之间开掘与守护的辩证关系。

最后,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宣布了2023年第三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的正式启动,下设“秦文君儿童文学新作奖”和“秦文君儿童文学新秀奖”。“秦文君儿童文学新作奖”征稿对象为广大中青年作家,文学爱好者;“秦文君儿童文学新秀奖”征稿对象为未满十八周岁的中小学生。投稿作品题材、体裁、篇幅不限,无论是有感而发的散文或读后感,充满趣味纯真的童话或诗歌,还是带有精巧构思的小说,都欢迎作家、文学爱好者、中小学生踊跃投稿。作品应为中文原创作品,从未发表或出版。每位作者仅限投一篇参赛稿件,若投多篇稿件,则视为无效投稿。

有关征稿的相关问题,可发送邮件至组委会办公室专用邮箱:qwjcxj@163.com

征稿时间自即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截止。相信“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会让更多具有创新力、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文学新星,在儿童文学的艺术天空闪耀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