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刊物《万松浦》开设儿童文学对话专栏“贝壳谈话录”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3年01月12日22:42

1980年1月,在当时的烟台师专,即今天的鲁东大学校园里,出现了一份名为《贝壳》的校园文学刊物,手工蜡纸刻版油印,最初不定期印行。刊名《贝壳》是儿童文学作家萧平先生拟定的。人们可以从创刊号上看到张炜、矫健等熟悉的名字。今天,作为一份大学生校园文学刊物,《贝壳》的光彩依然在校园闪烁着。

2019年、2021年的初夏时节,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在校园里承办了两届“贝壳儿童文学周”,一时名家云集。如今,由张炜先生提议在文学刊物《万松浦》上开辟儿童文学对话专栏“贝壳谈话录”,该专栏从2023年第1期开始开设。

儿童文学对话专栏“贝壳谈话录”特邀鲁东大学兼职教授方卫平主持。首期话题围绕“中国儿童文学需要什么”展开,邀请张之路、梅子涵、刘海栖、刘琼、瓦当、许廷顺等校内外作家、评论家、编辑参与。诚如方卫平在“引言”中说的:“今天,儿童文学受到的总体关注可能是空前的,它的发展机遇也前所未有。同时,儿童文学面临的问题也可能是空前复杂的。变化的创作与出版环境、文学和文化观念、媒介方法与手段等等,带来了儿童文学发展的新考验、新挑战。在当前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的热闹非凡中,我们尤其需要沉静下来,认真、严肃地思考它的现状与未来、既有与可能。”在每一个时代,这样的思考都不可或缺,也弥足珍贵。更重要的是,这种思考本身也是反思的对象,要有不断经受现实的反诘与质询的学术自觉。据悉,第二期对话“什么是儿童文学的艺术常识”已完稿,即将与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