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凝聚力量 形成共识 推出网络文学工作新举措 全国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网文视界(微信公众号) |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  2023年01月12日09:11

1月11日,中国作家协会在京召开全国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网络文学工作。来自50家网络文学网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要求。他强调,要认真领会二十大主题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新时代十年的巨大成就,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贡献网络文学力量。他提出,网站要引导各自平台网络作家书写新时代,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新变革、新发展的精品力作,推动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要发挥网络文学的互联网优势和强大的叙事能力,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观念。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通报了2023年重点工作: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改稿班;发布网络文学选题指南;扶持重点创作项目;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引导力度;实施网络短剧创作计划;召开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加快筹备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完善重点作家联系制度,建立重点网络作家数据库;开展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系列调研;开展网络文学界普法维权和权益保护;强化评论研究和推介表彰,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举办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实施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扶持计划、“网络文学阅评计划”;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推动中国网络文学“Z世代”国际传播,推出《文学中国》访谈栏目;做好“网文视界”新媒体运营工作等。

会上,各网站负责人围绕新一年工作建言献策,就打击侵权盗版、规范内容审核、现实题材IP改编、网络文学推广平台和机制建设、“网文出海”等多项工作达成共识,表示要提高站位,加强协调,同向发力,维护网络文学界良好的社会形象。会后,要尽快组建若干工作专班,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联席会议求真、务实、高效,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将把会议精神带回平台,狠抓落实,共同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