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省政协委员罗伟章:建议更加关注四川文学事业,培养四川文学人才梯队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3年01月12日08:24

1月11日,2023年四川省两会正在进行中。当天下午,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作协副主席、作家罗伟章。他说:“文学是众多文艺体裁的根基和灵魂。我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四川文学事业的关注度和扶持力度,培植四川文学肥沃土壤,培养四川文学人才梯队。”

罗伟章(张杰摄影)

为了提携、培养四川小说写作后备力量,进一步壮大文学川军队伍,2021年和2022年,罗伟章担任主编的《四川文学》杂志社与《青年作家》杂志社,已经发起了两次“四川小说家星火计划”。在他看来,办好一份高质量的纯文学杂志是体现一个省的文化实力,特别是文学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纯文学杂志有利于新生文学人才的培养,而且能带来长远的文化效应——‘种子性’的效应。”

罗伟章说,四川自古以来不缺文学人才,李白、苏东坡、欧阳修、杨升庵等等,这些顶天立地的文学和文化巨匠都与四川有渊源。现当代的许多文学大家,要么走出四川,要么留守四川,都为中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做出了贡献。在当下,四川要从文学大省成长为文学强省,需要广大文学同仁自身的努力。

罗伟章的作品涉及多种题材,但他写得最得心应手的,还是与他生命出发的地方——川东北乡村相关。那片土地的坚忍、静美,那里的孤独、隔膜,一直是他写作立足所在的肥沃土壤。在书写其质朴美好的同时,他也不避讳它的蛮横与势利。对家乡眷恋但不一味颂扬,有隐忧但也不粗暴批评。他至今已发表出版10部长篇小说以及数十篇中短篇小说,在文学意义上构成了一道逶迤的大巴山风景。像《饥饿百年》《谁在敲门》和“三史”(《声音史》《寂静史》《隐秘史》),在文学圈口碑很高,广有声誉。2022年12月20日,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揭晓,他的报告文学作品《下庄村的道路》榜上有名。

罗伟章说,“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规律,文学也一样。文学的重要功能是审美。审美是个很复杂的概念,但其意义核心是发现,发现人情和人性,发现历史和现实。作为写作者,我特别强调作家的自省和自觉。恪尽职守,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我作为一名编辑和作家,把刊物办好,把小说写好,是我的本职工作。不管是办刊还是写作,都力争反映时代情绪,表达民众关切,进一步提升文学品质,为四川文学和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罗伟章是达州人,现居成都,对重庆也非常熟悉。在他看来,巴和蜀之间的关系很奇妙,彼此的文化基因、性格特征其实有很大差别,存在不小的张力。但是这种差异和张力,恰恰形成很好的互补。张力也是活力的来源,“这在其他的文化圈里没有的现象,值得充分发掘、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