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披沙沥金 别辟蹊径 ——陈建功就“年度散文50篇”项目答记者问
来源:文艺报 |   2023年01月11日08:20
关键词:陈建功

为梳理和展示中国散文创作年度成果,2022年7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决定,共同发起主办“年度散文50篇”文学遴选、出版项目。项目采用推举、评选的方式进行,旨在探索披沙沥金的遴选之路,打造一个具有独特性和权威性、可持续的散文出版品牌。目前,首届(2022)“年度散文50篇”遴选工作圆满结束。那么,这次遴选工作有何独特之处?具体的“推举、评选”程序是怎样的?这种文学遴选方法是否可持续?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年选评审会主任陈建功先生。

记 者:建功先生您好!据知您自中国作协副主席任上退下后,除了自己的写作,目前正在主持“年度散文50篇”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您提出要以散文年度奖评选的思路来操作。是否可以介绍一下有关想法?

陈建功:这是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下称“文著协”)与北京时代华文书局(下称“时代书局”)为梳理和展示中国散文创作年度成果,共同发起主办的一项文学遴选、出版项目。项目以推举、评选的方式评选出年度优秀散文50篇,结集出版,旨在探索披沙沥金的遴选之路,打造一个具有独特性和权威性、可持续的散文出版品牌。我目前仍是文著协会长,义不容辞。

记 者:目前我们可读到的散文年选选本很多,大都是一位或两位主编来选定作品。你们采取“推举、评选”的方式来做,确实感觉不一样。

陈建功: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独特性。我认为我们的遴选固然不是评奖,但我们设定的,是近乎评奖性质的遴选办法,比较严苛。我们设定了推举范围和推举评选标准。

记 者:推举范围和评选标准具体是什么?

陈建功: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1.项目评选,自2022年起每年举行一次,首届拟出版作品集1卷。此后的卷数可根据项目的发展或衍生,予以调整。什么叫“衍生”?就是我们可以衍生出“大学生散文年选”“中学生散文年选”等等。

2.首届推举评选2022年有影响力的散文50篇。

3.推举作品范围,以当年度1至12月,也就是完整的自然年,正式出版的国家级文学刊物及具有影响力的地方文学刊物、刊发散文的报纸副刊为主,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中文文学期刊和报纸副刊发表的散文,亦在关注之列。

4.入选作品力求题材多样,亦尽可能兼及散文各体裁的样式。凡情感真切,表达独特,艺术新颖,特别是具有某种经典价值的作品,读者反应强烈的、可读耐读的作品在首选之列。我们希望更多的入选作品经得住岁月的淘洗,多少年后再读仍不失其魅力。

5.编选入集的作品一般单篇字数限制在8千字上下,最长不超过1万字。超过1万字的作品,以节选方式收入。有一些篇目,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节选部分章节。全书以不超过30万字为宜。以后各年选字数,或可根据当年作品情况以及出版发行情况予以调整。

记 者:这样看来,这是非常严肃、严谨、严格的年度作品评选。你们有一个评选机构吗?

陈建功:我们设置了推举评选机构。由文著协组织设立年选评审会。评审会由文学界知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组成。评审会系项目终评机构。由于评审会成员也都会有散文作品发表,年选评审会特别规定,凡评审会成员的作品,不在入选之列。

记 者:您刚才说采用的是近乎一种评奖性质的遴选作品办法,具体的遴选程序是怎样的?

陈建功:遴选程序具体分两个步骤。

1.项目的初选工作采用提名方式进行。由评审会指定两位评委组成提名小组,负责作品的初步筛选工作。提名小组成员以广泛阅读和报刊推荐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初选工作。经过反复筛选,最后遴选出符合评选要求的散文作品90篇提交评审会。此外,评审会若有3名评委附议,可于初选篇目之外另行补充提名新的篇目。每人补充提名篇目以不超过2篇,共10篇为宜。这样初选篇目共100篇。

2.评审会依照选拔标准对初选篇目予以审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选出入选篇目;若有某些篇目难以取舍,则投票决定。在这个过程中,任何评委都可以提出新的篇目,经大家讨论决定是否对原有篇目进行调整。在本年度选本的遴选过程中,5位评委会成员都分别阅读了初选入围的作品。在坦诚和谐的氛围中,大家不仅发表了对各篇的审读意见,而且还对本年度散文创作的特点与艺术倾向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遴选原则的共识。最终评选出本年度散文50篇。入选篇目的排名以作品发表时间先后为序。我认为,正因为各位评审委员是在深入阅读的基础上,有了对散文趋势的充分沟通和认同,因此在篇目的选取上几乎没有重大的分歧。曾经预设的某些篇目以投票决定取舍的方式,基本上没有用到。至于下一年度遴选过程会不会采用,则以讨论的情况决定。

记 者:我注意到,这一年间,散文创作活跃,不仅很多著名作家有好的散文发表,也有不少散文新人涌现。请问你们如何处理名家的作品和新人作品的关系呢?

陈建功:杜甫有一句诗,叫“不薄今人爱古人”,追求的是兼收并蓄的美学原则。作为选家,以作品质量以及对本年度散文创作的贡献为取舍,也是要“不薄今人爱古人”的。名家会有“宝刀不老”的佳作,也会有“急就章”;新人会有稚嫩文字,也会有“雏凤清于老凤声”的妙笔。以作品质量为遴选标准。我相信或会有遗珠之憾,但鱼目混珠的现象应是可以避免的。

记 者:这样一种选本,可以说是令人期待。请问是不是也有相应的推广措施?

陈建功:第一,借你的采访之机,我在此宣布2022年“年度散文50篇”项目评审工作圆满结束。同时,我们将推出由评审会和出版方共同制作的“年度散文50篇”公众号,以便同读者、报刊和作家及时沟通交流与选本相关的各种问题,并以此公众号为平台开展多种活动,请广大作家和读者关注。我们期待散文的年选活动成为广大散文爱好者的话题,无论对于本年度的入选篇目还是未选篇目,对以后各年度的遴选篇目和推荐理由,都可以发表读后感受。这应是对散文写作和阅读的巨大推动,也将是对评审会工作的巨大帮助。

第二,有关入选篇目版权的相关工作,由文著协按照国家法规进行。

第三,入选篇目结集由时代书局于2023年3月出版。

记 者:在评选过程中如何避免人情关系作品的出现?

陈建功:评审会制定了推举评选纪律,以确保项目的权威性与公正性。

1.主办方与评审会应保留评选过程的相关资料,如提名者的提名、评委投票的选票等,均应由提名小组成员和评审会成员签名,由评审会办公室密封存档,以备查验。

2.杜绝不正当行为和人情请托之风。项目相关人不得事前透露推举信息,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请托。一经发现将取消相关人员的资格。

3.实行回避制度。若与被推举者有亲属关系,应及时声明予以回避。

事实上,我们这个项目于去年7月倡议,8月成立评审会,初选工作9月正式启动。我们没有在项目启动之时发布消息,而是选择在今天宣布评审工作结束,也是意在“保密”,以确保评审工作不受干扰。

记 者:以类似评奖的方式来进行年选,肯定比一般的年选图书出版的成本要高,投入要大。那么活动资金从哪里来?

陈建功:项目推举、评选的经费由主办方筹集。举凡热心文学事业、赞成与支持这一项目的实业家、机构和个人愿以襄助,无任欢迎。推举机构将借推举评选活动的所有相关平台,予以鸣谢。

记 者:这种年选的方法是否会成为未来年选的新模式?

陈建功:这个办法只是我们这个项目的办法,是否会成为新模式不好说。本项目所列示的推举评选方式,旨在探索文学选本的程序创新,增强推举评选工作的权威性与公正性,试图最大可能汇集年度散文的精粹,把最好的选本奉献给读者。这种探索亦必将在推举评选实践中不断完善,每年编选前对《条例》有所修订之处,亦应向社会公开。

记 者:请问评审会成员都有哪些人?提名小组成员是谁?

陈建功:这个现在还不便宣布。但书出版后,你会在书里看到。

记 者:祝愿这一项目圆满成功!

陈建功:谢谢!

(请搜索关注“年度散文50篇”公众号,相关活动信息将在此陆续发布,采访人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