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常芳  2023年01月10日15:01

《河图》

作者:常芳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978-7-5594-6782-9

 

内容简介

《河图》是一部填补山东辛亥革命文学叙事空白的长篇小说,它以辛亥革命时期“山东独立十二天”为历史背景,以济南和黄河岸边的泺口镇为地理坐标。通过一个革命者和其家人在历史漩涡中的际遇、一个巡警局长难以言说的家国兄弟情仇、一个在济南泺口铁路桥施工的美国工程师的书信与日记,描摹了一幅革命时期的人间万象图。

作品在历史的碎片中,在偏方、幻术、传说与寓言交互织成的文化记忆中,从乡绅教士到贩夫走卒,每个小人物都深陷生活和信仰的困境,他们的命运共同形成一个时代微缩的云图,也构成了历史的一个个小小漩涡。

这是一段弥足珍贵的民族记忆,也是一部济南泺口版的“世界史”。

 

作者简介

常芳,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济南市作协副主席。多次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上海文学》奖等。已出版长篇小说《爱情史》《桃花流水》《第五战区》,小说集《一日三餐》《冬天我们去南方》《蝴蝶飞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