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拜占庭文学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文孝 主编  2023年01月10日17:02

《拜占庭文学史》

作者:刘文孝 主编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ISBN:978-7-100-20254-1

 

内容简介

拜占庭帝国,是存续千余年的古老国家,地跨欧亚非三洲,从公元330年定都君士坦丁堡起,到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入奥斯曼帝国之手,长达1123年。这1300多年(包括亡国后200余年)的拜占庭文学,就是完整的中世纪文学典型。

拜占庭文学思想异常复杂,几乎蕴含了后世的一切文学思想,也几乎蕴含了后世种种文学母题,创造了除影视文学以外的一切文学体裁。它上承古希腊和罗马文学,是世界文学的一段典型;又下启文艺复兴文学,对后世文学的影响也极其深远。

本书以时间为序,纵横交织,点面结合,系统地介绍了拜占庭文学的全貌,探讨了其本质特点、发展规律以及对世界文学的贡献,梳理了它的几个发展阶段,介绍了数十位代表作家和作品。又考虑到本书是第一次向我国读者介绍拜占庭文学,所以,凡是介绍重要作品时,都选译了经典的片段,以便读者从理性与感性两方面认识拜占庭文学,是文学史,亦是经典作品选。

 

作者简介

刘文孝,1941年生,籍贯昆明,原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云南地方文化研究所所长,曾任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中文系主任,现任昆明城市学院教授、专业顾问。专业方向为外国文学、中外文化。曾主持15项国家级、省部级、省厅级课题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或独立出版著作21种。其中,《罗马文学史》填补了中国罗马文学研究百余年的空白,与《拜占庭文学史》可为姊妹篇。曾先后7次获得省部级和省厅级奖励,2011年被评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2 年获准建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