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常芳  2023年01月10日15:05

《河图》

作者:常芳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978-7-5594-6782-9

 

第一章 偏 方

那列拼命游动的火车,奋力吼叫了起来。尽管隔着好几里 地,它的声音,还是有一百头驴子的嘶叫声那么高亢。好像,它们,那些驴子的叫声,和那股子白色气体,都要钻过云彩眼,溜 进天宫去。在牲口市里,时常就会出现这种情形,一头驴子叫起 来,它周边所有的牲口,都会跟着没命地叫唤。还有那些滚圆的火车轮子也是一样。每回听见它们“咣当咣当”地叫嚣着,啃咬 钢铁轨道的声音,周约瑟就知道,它们也在梦想攀着车头上那股白色粗气拧成的绳子,以及那一百头驴子的叫声,飘到天宫的大门口去,试着碰上点什么好运气。

隔上些日子,也许一个七天,也许两个七天,那位已经老迈的苏利士,就会给他重新描述一遍“天上那个充满喜悦和欢乐的 园子”。他猜疑着,这个长长的铁家伙,准是从哪个乘坐它的妇人嘴里听到过,天上那个园子,也就是泺口人说的天宫里,有的是想偷吃苹果和蟠桃的仙女。“万物都有灵性。”以前,苏利士每回给他父亲说到那个仙境里的“伊甸园”,说到园子里的苹果树,引诱人类先祖偷吃苹果的那条四脚蛇,他父亲都会满脸笑着,用这句话回答宣教士。第一次这样回答苏利士时,他父亲还低下头瞅他一眼,摸着他的头顶,悄声告诉他,那个花果园子肯定是住着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的天宫。“这是西洋人的叫法。”他父亲低头笑着,说那个仙境里的天使,就是天宫里的仙女。

周约瑟张开耳朵,继续听着那一百头驴子比它们发起情想配 种时,还要卖力的叫声。“天上一日,世上百年。”他父亲在给人 讲天宫里那些仙女偷着下凡到人间的故事时,开头总是先说上这么一句。人喜欢做天宫里的美梦,牲口们兴许也会做着那种好梦。自然,这事只有造人造物那位老天爷才会明白,他有没有把 赐予人做梦的能力,同时赐给了这些牲口? 周约瑟继续想着牲口市里那些叫驴,估摸着那些嘶叫起来的驴子,也是想让住在天宫里的君王和来往办差的天使,各路神仙跟仙女们,都因为听见它们浑身是力气的鸣唱,打心眼里怜悯起它们,然后在黑夜里扬几 下鞭子,把天宫里成群的俊俏母驴,轰赶到它们的睡梦中去。

对于火车头上喷出的那股子白色气体,起初,泺口有三分之二的人,都在暗自畏惧着它。他们形容它是“邪魔嘴里喷出来的妖气”。有人甚至四处传播,说这些倒霉的白色雾气,不管飘到什么地方,也不管是什么人或是鸟兽,但凡碰到了它,哪怕是不小心被它沾染到一缕毛发,也会造成脉搏沉陷,神经错乱,变得像鱼一样喜欢往水底下钻。

那段时间,包括周约瑟在内,泺口差不多有一半的男人,每 过上两天,就会提醒一遍他们的老婆: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心思, 什么由头,都不要试图跑了去靠近“火车道”和它上面的 “火 车”,别管那些庞大的铁家伙是老老实实地趴在铁轨上睡觉做梦, 还是中了咒语一般,喘着粗气,疯魔似的朝前奔跑。据说,在济 南通了火车的最初三年里,仅泺口就有九名妇女,由于好奇心过重,偷偷地溜到火车跟前察看它们,或是鬼使神差地被两条黑黝黝的“铁路线”牵引着,企图去捡拾些从火车上落下的、她们从 来没见过的神奇东西。结果,一不小心,就被那些气体舔舐了头 发或眉毛。

不幸的是,那九个被邪气沾染后的女人,最后都脱光衣服,披散开头发,在某个青天白日里,一头扎进了波澜不惊的黄河水里。其中有个年轻女人,是住在运署街上一位陈姓盐商的宠妾。 在黄河侵入大清河之前和那之后,她的丈夫一家,都是泺口最富有的三大盐商家族之一。为此,差不多全部泺口的人,男人女人和孩子们,甚至那些没白没黑地在街巷里出没的狗和猫,都认得她。那是个对两只蜻蜓两只蝴蝶飞舞着交配,都充满了极大兴趣的女人。她一直好奇着,那些月亮般盈圆闪亮的钢铁轮子,是怎么转动起来,驮着那么长的火车身子飞驰的。为此,她日夜缠着宠爱她的盐商丈夫,让他携带上她,到火车站里去看一看“睡着觉”的火车。而她藏在心里,没有告诉丈夫的另一个真实想法,是想去看看,那些“睡觉”的火车,是不是跟她和她的盐商丈夫睡觉时一样,要紧紧地和另一列火车搂抱在一起。

被丈夫带着,见到停靠在站台的火车后,因为没能看到搂在 一起睡觉的火车,那位小妾很是失望。不过,她仰头瞅眼天上的 太阳,便知道是自己来错了时辰。男人和女人搂在一起睡觉,还 要避开天上的日头呢。她笑着扫一眼自己的盐商丈夫,忍不住又 朝火车跟前走了几步。她想亲手摸一摸,那些放着寒光的火车轮 子,是不是和她的肌肤一样光滑、细腻、柔嫩,让抚摸它们的人,像盐商抚摸她的身体时那样爱不释手。就在她小心翼翼地摩 挲着它们,暗暗地惊叹“它们竟比她擦了香胰子的手还光滑”时,在她旁边停靠着的另一列火车,忽然吐出来一大团黏稠的白色气体,瞬间就把她和她的尖叫声吞噬进去,如一只厚重的蚕 茧,紧紧地把她缠裹了起来……在见识到火车的当天傍晚,这个 眉心长着颗朱砂痣的年轻小妾,就赤裸着身子跑出家门,钻进了 泥沙俱下的黄河水里。那个时候,他们家从大海里开来的一条装 满海盐的帆船,恰好经过了那里。

三天后,一群赤裸着身体的纤夫,在水边看到盐商这位小妾时,他们发现,她的肚子至少比钻进水里前,大了十三倍。但是,她在街上行走时,曾经迷倒过泺口无数男人的那张小脸,却比之前变得更加鲜艳和迷人,让他们每个人都想跪下去,跪在她 披散开的头发边,在她荡漾着笑容的嘴唇上用力亲一口,再亲一口,再亲一口。就在他们相互瞅来瞅去,惊喜交加着,不知道该 怎么办时,一件更加奇异的事情发生了——他们看见,她的脸在荡起来的水波里笑了一阵后,一条接一条的银白色小鱼,源源不 断地从她的肚脐眼里钻了出来。它们钻了足足有一个时辰,以至于纤夫们拉的那艘船上运载的冰块,都已经融化掉了一小半。而最后钻出来的那条小银鱼,还用尾巴支撑着身体,在她迅速瘪下去的肚皮上蹦跳半天,眼睛里流淌着盐粒般亮闪闪的眼泪,嘴巴里发出了新生儿似的细细啼哭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