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构建文学交流主阵地 弘扬伟大时代主旋律 ——内蒙古文学馆高质量办展纪实
来源:内蒙古日报 | 王林喜  2023年01月10日08:55
关键词:内蒙古文学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方显办馆本色。2021年6月,随着内蒙古文学馆顺利完成基础建设、机构设置和制度构建等,一个集文学展览、文学培训、文学讲座、文学交流乃至文化产业搭建为一体的新型文学馆在呼和浩特市正式对外开放。

内蒙古文学馆在内蒙古文联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秉承办馆宗旨,将打造构建文学交流主阵地,弘扬伟大新时代主旋律作为中心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实践,打造精品文学展览,传播优秀文学作品,发挥了高雅文学作品教育和引导应有的作用。在文学经典展、个人文学作品展、网上展览等的策划宣介方式上推陈出新,走出了一条寓教于展的新路子。

秉持开放办馆原则,内蒙古文学馆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内蒙古作家创作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文学教育实习基地正式挂牌。集聚多种文学资源的文学馆逐渐成为一个资料中心,对收集、收藏、研究内蒙古现当代文学,赓续文学根脉,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色经典展特色鲜明

内蒙古丰富而优秀的文学作品,通过文学馆的平台得以充分弘扬和传承。文学馆开馆不久,重点推出的红色文学等特色经典展,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取得了预期效果。2021年9月28日,该馆隆重推出的以继承红色文学精神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为了最初的梦想——内蒙古红色文学经典展”以及“初心与手迹”主题巡展,让内蒙古文学馆声名鹊起。

2022年,文学馆继续紧紧围绕主推特色展的中心,凸显办展效应,陆续推出名人作品展,影响广泛。2022年1月,文学馆在馆藏的基础上,推出首个书房展和个人捐赠展“诗人放纵青春笔——贾漫个展”,好评如潮。期间展出书柜、书桌、手稿、书刊、信件、图片、奖杯、证书等120件实物,从4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贾漫的生活和创作历程。“贾漫诗文品读会”,以朗诵、采访、文学评论等形式,全过程、全方位走近诗人贾漫,带动了更多诗歌爱好者、诗歌研究者诵读并研究贾漫先生的作品。

文学馆深入挖掘整理历史脉络,让悠久的历史文化遗存再现生机。2022年6月,文学馆组织《捧血者——诗人辛劳》首发式及研讨会。文学馆有关负责人说,辛劳是一位左联作家,也是一位红色革命家,在内蒙古现代文学史上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捧血者——诗人辛劳》的出版对研究内蒙古现代文学史和红色文学史,乃至中国现代文学史和红色文学史,均具有重要而珍贵的史料价值。

与此同时,通过举办渡澜新书首发式,安宁、渡澜作品研讨会,内蒙古文联与内蒙古大学在文学馆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文学共建模式。文学馆一方面采取“引进来”的方式汇聚国内外优秀文学资源;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文学阵地、服务作家的功能,把内蒙古各时期的优秀作家“推出去”,内引外联取得阶段性成果。

重大成就展鼓舞人心

文学馆紧扣时代主题,在重要的时间节点,适时举办的各种成就展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由内蒙古文联主办,内蒙古文学馆与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评论家协会、内蒙古翻译家协会、内蒙古文学杂志社共同推出了“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时代——内蒙古文学十年成就展”。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文学在文学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丰硕成果。观众可以从1000余部(篇)作品、400多次文学活动的回顾中,深刻体验并感知内蒙古作家所书写的新时代新征程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壮丽史诗。

2022年7月,文学馆举办的以立足“两个打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题的“长河入笔端——内蒙古黄河主题文学作品展”,展出了26名作者以黄河故事、黄河写意、黄河风景为主要内容的作品,内容涵盖书籍、画作、摄影、书法共38部(篇)。这个集文学、美术、摄影、书法等多种艺术为一体的展览,与同时举办的“内蒙古文学十年成就展”相互辉映,场面宏大、影响深远。

为延伸展览效果,拓展宣传渠道,文学馆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融媒体运营服务中心、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推出“书香飘过这十年”活动,从入选“十年成就展”的作品中评选出36部作品进行展示。草原全媒客户端建立“书香飘过这十年”专题,新浪微博“书香飘过这十年”话题同时建立,相关稿件被央广网、《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平台陆续转发。

由此,文学馆坚持立足展览、持续扩大影响的脚步愈加稳健。2022年9月28日,由内蒙古文联主办,内蒙古文学馆与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举办了“书写新时代——内蒙古文学十年成就研讨会”,研讨会集结了内蒙古老中青三代评论家,主旨发言以70后、80后的评论家为主,90后和00后的博士、硕士广泛参与,引导年轻的评论工作者关注内蒙古文学创作现状,见证00后作家与评论家的成长经历。研讨会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文学发展的历程,分析了内蒙古文学的优势与短板,发挥了文学评议对文学创作的引领作用,推动内蒙古文学生态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2022年9月30日,文学馆推出“携手同心——内蒙古民族团结主题作品展”。展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担当,充分呈现出新时代的精神特质和思想高度。展览以实体书籍、作品简介、精彩选段、立体图片、互动造型、视频播放、实物展陈等多元化的展览及互动方式,展示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等文学素材以及现实生活中民族团结的故事。所有故事经过作家重新建模,加以探究、审视、诘问、思辨,并创作出在思想和艺术上绽放新意的文学作品。有关专家说,这是内蒙古文学界回应新时代重大关切的重要成果,也是再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民族团结壮举的文学馈赠。

2022年,文学馆还推出内蒙古文学大讲堂,以沈意博士讲《史记》为重点,坚持古为今用,借鉴吸收优秀文明成果,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同时,文学馆业已成为呼和浩特市党建活动的中心,目前,40多家单位先后到文学馆参观调研,极大地丰富了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主题鲜明、亮点纷呈的文学展览,让文学馆在向人民大众进行文学公共服务的实践中成为新形势下一支生机勃勃的文化力量;成为内蒙古极具代表性的重要文化景观;成为国内外各界人士了解内蒙古文学的重要窗口。

网上文学馆建设成效显著

面对疫情,文学馆结合疫情防控和现代传媒特点,克服困难与挑战,创新展览方式,始终把文学馆网上平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期间,文学馆持续推出内蒙古文学名家专题展、每月书单、专题网上展览,以及各类文学活动推文、通告等。微信视频号推出文学馆文学大讲堂录播课、直播课,《看展览 讲展览》系列推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网上展览和优秀评论作品的推介,积极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窗口的职能,做到了文学馆闭馆不闭展,推出线上展览系列推文81期。文学馆的线上展览,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介绍展览的具体内容,并将场馆的5个展览全部集中于一篇推文中,让读者触摸到了“一镜到底式”的观展感知。

文学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照日格巴图、杨啸、安谧、纳·赛西雅拉图、汪浙成、查干、张锦贻、朋斯克、阿尔泰等9位文学名家网上展览9期,内容包括个人简介以及书籍、手稿、照片、信函、荣誉证书、奖杯奖状等馆藏物品。这些馆藏物品的征集,得到了内蒙古众多文学名家、家属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无偿捐赠了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

同时,文学馆推出了4期新时代文学主题线上作品展,分为生态内蒙古、民族团结、小康之约、文化记忆4个主题,共选取符合主题的35篇名家名作,还推出每月书单8期,云听《史记》系列推文7期等。

此外,在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5周年之际,推出3期相关推文,推文立足文学馆文学展览,具体介绍了正在展出的张长弓的《草原轻骑》、阿勒得尔图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海伦纳的《鸿雁的故乡》3部乌兰牧骑主题作品。展览紧紧围绕重大历史纪念日节点,彰显了文学馆厚重的文学影响力。

为进一步分享“书写新时代——内蒙古文学十年成就研讨会”成果和有代表性的优秀评论文章,文学馆特推出“内蒙古文学十年成就研讨会专家说”系列推文9期,精选了多行业作者的17篇研讨会筛选的论文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同时推送了9位参会专家在研讨会上的采访视频。专家们围绕“新时代,新文学”这一主题,畅谈体会,他们表示,新时代十年内蒙古文学发展迅猛,成果丰硕,作品深刻反映了新时代的新变化,并对下一个十年的新成就满怀憧憬。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的文学馆,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传承文学的火种和温暖,用活力照亮历史遗存,在强化使命担当,服务作家、文学爱好者、文学工作者和广大民众中奋勇前行,助力内蒙古文学、文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