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逝世,享年95岁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1月09日09:12
关键词:《辞海》

据上海辞书出版社消息,《辞海》《大辞海》常务副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巢峰同志,于2023年1月8日上午九时零八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

巢峰同志1928年7月5日生于江苏阜宁。少年时期即投身革命,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1952年,在苏中二专署、苏北行署参加财政工作,任会计、课长,总会计、科长、室主任。1952—1954年,任交通银行苏北分行科长,江苏省财政厅副处长。1954—1958年,任华东新闻出版局、上海出版事业管理处、上海市出版局副科长、办公室副主任、副处长。1958—1977年,任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文革”中受到迫害。1978—1999年,任上海辞书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其间(1989—1994年)兼任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1987年被评为编审。2010年离休。巢峰同志曾担任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是中国辞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编辑学会顾问、上海市经济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市编辑学会名誉会长,入选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编辑奖、中国韬奋出版奖、中国辞书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十大优秀出版编辑奖等。主编《毛泽东思想大辞典》《邓小平思想理论大辞典》《儿童辞海》《小辞海》等,著有《政治经济学论稿》《出版论稿》《巢峰辞书学论稿》《辞书记失》《巢峰品德修身读本》等。

巢峰同志是我党培养的出版家。几十年来,巢峰同志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观点、方法指导出版工作,较早提出出版应以社会效益为主要导向,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重要观点。巢峰同志率先将政治经济学的范式引入出版研究,提出“出版经济学”概念,并结合行业具体实际,发表一系列理论性、战略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命题、判断。在主持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工作期间,大力探索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我国出版事业出版产业的发展。

巢峰同志是我国著名的辞书编纂家。1978年后,他先后在夏征农主编、陈至立主编领导下,参与主持《辞海》第三、四、五、六、七版的编纂出版工作。在第三版编纂工作启动时,他在夏征农主编、罗竹风副主编(常务)支持下,坚决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路线方针,负责起草《〈辞海〉(合订本)处理稿件的几点具体意见》,对思想文化领域的“拨乱反正”发挥了积极作用。1981年,巢峰同志等前瞻性提出《辞海》“十年一修”的修订原则,开启了《辞海》与时俱进的发展新阶段。1998年后,巢峰同志还参与主持了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大辞海》(38卷)的编纂出版工作。巢峰同志高度重视谋篇布局,主持制定了上海辞书出版社的辞书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立意高、覆盖面广、操作性强,四百余种项目大、中、小型协调,通过规划的有效实施,填补了国家文化建设中的许多空白,其中数十种辞书荣获国家级图书奖,有力推动了我国辞书出版事业的发展繁荣。

巢峰同志是我国出版行业的领军者,辞书出版的实干家。针对一个时期辞书出版领域抄袭剽窃、粗制滥造、弄虚作假等现象,为净化出版环境,提高辞书质量,巢峰同志领导中国辞书学会并组织行业相关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假批劣,并提出和推动建立辞书出版准入制度、辞书质量检查制度。巢峰同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辞书编纂理论和出版社科学管理等诸多方面都有深入研究,并善于归纳总结,为行业贡献真知灼见,丰富了我国辞书学理论,促进了我国辞书事业的发展。

作为“辞海人”的杰出代表,《辞海》事业在巢峰同志心目中始终居于崇高位置,几十年孜孜矻矻、念兹在兹,即使年过九十,长期因病住院,仍时刻关心《辞海》第七版编纂出版工作,在病床上批阅《辞海》稿件。巢峰同志曾提出《辞海》工作的“四严”要求,即“严谨的作风、严肃的态度、严格的纪律、严密的制度”。作为《辞海》工作的长期具体主持者,他对“一丝不苟、字斟句酌、作风严谨”的“辞海精神”的提炼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坚守出版初心,担当文化使命”,是巢峰同志从事出版工作六十余年的生动总结和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