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论颜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维特根斯坦 著 孙周兴 译  2023年01月07日08:43

《论颜色》

作者:〔奥〕维特根斯坦 著

译者:孙周兴 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

ISBN:978 - 7 - 100 - 21471 - 1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哲学家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在人生最后十五个月里做的关于颜色的笔记。如何得当地言说颜色?这是本书的根本追问。维特根斯坦背后有他反对的本质主义的传统颜色理论,特别是牛顿的颜色理论,更有让他欣赏又令他不满的歌德及其友人伦格的颜色学说;他尝试颜色探讨的第三条道路,可谓“现象学-语言哲学的颜色论”。这种颜色探讨是开放的和自由的,它力图超越科学还原论,也想与文艺的和神秘的色彩言说保持距离,而首先是要唤醒一种敏感的颜色感觉力。因此,本书没有告诉我们颜色是什么,而是留下了一个不定的结论,即颜色和颜色感知的不确定性。诚如作者所言:“在每一个比较严肃的哲学问题中,不可靠性直抵根底。我们不得不总是准备好去学习某种全新的东西。”

作者简介

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1889—1951年),出生于奥地利,后加入英国藉,多年任教于剑桥大学,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对当代哲学和人文科学产生了革命性影响,被罗素誉为“天才人物”。主要著作有《逻辑哲学论》《哲学研究》《数学基础研究》等。

译者简介

孙周兴,绍兴会稽人。现任浙江大学讲席教授,兼任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校教授。主要从事德国哲学、艺术哲学和技术哲学研究。著有《语言存在论》《后哲学的哲学问题》《以创造抵御平庸》《未来哲学序曲》《一只革命的手》《人类世的哲学》等;主编《海德格尔文集》(38卷)、《尼采著作全集》(14卷)、“未来艺术丛书”、“未来哲学丛书”等。

丛书简介

未来艺术,愈发成为一种开拓此在的可能性之维的生活方式,它不再仅仅是对日常生活的简单复现,而浸润于日常蔬饭之间,成为介入生活的感人力量。“未来艺术丛书”由孙周兴教授主编,辑录20世纪以来的艺术相关著译作,展述具有高度创造性和个体性的艺术观念和艺术行动,开启指向未来的艺术理论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