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3年第1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3年01月05日08:20

卷 首

新的一年,本刊的封面从展示华夏群山转为呈现神州江河。祖国壮丽的山山水水,是中华大地自然风光的代表,也是中华儿女民族精神的象征。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上更强劲地展开;我们的文学书写,也必将在根脉深厚发达、活力丰盈激荡的文化情境中发挥应有的精神力量。

——《经天纬地》为敢为人先的科技领域大家立传写心,《兰生幽谷亦芬芳》为聪慧勤劳的乡村建设能手画像抒怀。

以文学方式探索人的现代化,揭示精神力量生发者承载者的存在依凭、命运遭逢与心灵指向,无疑是创作的题中之义。

——短篇小说《天空划过一道白线》构思精巧,激活重叠扑空的“三岔口”传统架构,以亲情的巨大能量,重构了“失散/团聚”叙事形态的新寓言性表达。《圈马谷》里找活儿干的奔跑少年是个过目难忘的人物,少年自身性格带有自然热力,无间融合于边地风物人情。

——散文《少年游》字句中浸润着古道热肠,同窗记忆、战友情分在时有机趣的惜重感怀中,如闻高山流水,通达心海澄明。《邦尼布古河》借用小说手法,人物鲜活立体,为道义与本领兼具、敬业与牺牲同在的援非中国团队纪事述情,很有感染力。

——长篇小说《打击队》在特殊题材中探寻基层英雄的身心成长,深耕基层警事,节奏环扣自如,小人物的英雄性情,始终跃动又备受考验。在命运遭逢、社会变化中致力于英雄“人学”的建构。小说让理想与现实的观念纠结点,转换为案情跟世情、心向与心象之间的故事张力场,那些志业与职业、社会和心理的宽阔敞开面与幽深隐秘层,令人身牵魂绊,并由衷地亲近和感佩质朴明朗、执着坚定的精神力量。

深知文学之重、心怀人民之重、担当新时代之重——唯有写出和刊发好作品,才能体现这样的价值追求。

——编 者

目 录

光的赞歌

经天纬地[报告文学] · 李春雷/004

兰生幽谷亦芬芳[报告文学] · 颜桂海/010

短篇小说

天空划过一道白线 · 东 西/019

圈马谷 · 了一容/026

长篇小说

打击队 · 吕 铮/031

散文

少年游 · 一默如雷/143

邦尼布古河 · 贾志红/150

陀思妥耶夫斯基一生的九个瞬间 · 刘文飞/165

淮安行 · 蒋 韵 王晋康 潘凯雄 路英勇

贾梦玮 胡学文 李晓东/192

诗歌

山河间 · 牛庆国/181

半个夏天 · 臧 棣/185

高原生物志 · 郭建强/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