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文艺精品 彰显时代气派
来源:内蒙古日报 | 冯雪玉  2023年01月05日16:19
关键词:内蒙古文学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刚刚挥手作别的2022年,全区文艺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奏响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之声、人民之声。

2022年,内蒙古文艺创作紧贴时代脉搏,以艺术的、审美的、形象的方式为时代精神赋形,锻造出一批精品力作。内蒙古艺术剧院舞剧《骑兵》获得第十七届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广播剧《有事找彪哥》、歌曲《少年(建党百年版)》获得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和歌曲类优秀作品奖,内蒙古艺术剧院交响乐《旗帜》入选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交响乐大型作品名单。

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写。2022年,内蒙古文学创作再建新功,王樵夫的散文《在蒙古高原洄游》荣获第四届丰子恺散文奖,安宁的散文《在深圳的日与夜》荣获第二届“龙华杯”全国“奋斗之城”散文大赛一等奖,郭雪波《摇篮旁的额吉》荣登《中国作家》·芒果“文学IP价值”排行榜。渡澜入选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年度新锐青年作家榜、获“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荣誉。

文化建设培根铸魂、凝神聚力。2022年,一批讲述内蒙古故事、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举行了第十九届草原文化节、中华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内蒙古民歌大会等一系列民族团结主题文艺活动;出版《“石榴籽”绘本丛书》;以中国画为载体,集全国众多美术家之力,历时三年创作推出高2米、长200米的中国画主题长卷《万里绿色长城图》《万马奔腾图》,充分展示了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和弘扬蒙古马精神取得的丰硕成果。

2022年,内蒙古文艺事业人才辈出,一大批青年创作者如繁星闪耀,点亮创作的天空。内蒙古艺术剧院青年演员武燕妮获得第五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金奖,内蒙古艺术剧院青年编剧吉日嘎拉、温都苏创作的剧本《雁·图腾》《父亲的草原》获得“戏剧中国”2021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话剧类潜力剧本奖,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作品《送礼》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剧中国”2021年度小戏小品潜力剧本奖,科右中旗乌兰牧骑的乌力格尔《草原之子》表演者李格根珠格提名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准格尔旗乌兰牧骑王红红、贾文强在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长治赛区)比赛中获新人奖,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创排的舞蹈《捣炒米》在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荣获表演三等奖、创作二等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为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的一年,全区文艺工作者将聚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出一批优秀新创作品,挖掘整理、复排提升一批传统(保留)剧目。组织开展舞剧《骑兵》、杂技剧《美好生活》、交响曲《旗帜》等优秀剧目巡演;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二人台、蒙古剧、漫瀚剧、晋剧等传统戏剧和新编历史剧创作,推出弘扬主旋律的歌曲、舞蹈、民乐、曲艺、小戏小品,以精品奉献人民;进一步完善文艺人才培养管理使用体制机制,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创作人才和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满足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需求。

一个时代的创作高度由优秀作品标注,一个时代的文艺高峰由精品力作铸就。2023年,期待内蒙古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让文艺佳作如千峰竞秀彰显时代气派,如绵延长河滋养人们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