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品种多、范围广、质量高、有亮点 商务印书馆主题出版:挖掘核心价值 记录时代强音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焦翊  2023年01月05日09:31

何为主题出版?在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看来,主题出版指的是把治国理政作为大方针,为国家大局服务、为国计民生服务的出版物。“很多人仅对 2020 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习近平扶贫故事》熟悉,认为商务印书馆在主题出版方面的成果不算太丰富,这大概是因为读者对主题出版的定义比较局限所致。”近年来,商务印书馆在主题出版方面推出了众多不同类别、不同类型的出版物,仅2020年和2021年,就分别出版了100余种主题出版图书。

回望历史,无论是解放前作为中国共产党思想传播的重镇,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在语言普及和学术引进方面作出的系列创新,商务印书馆的发展一直与国家进步息息相关。近年来以主题出版的方式记录社会变革,反映时代进步,更是商务印书馆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写照。

内容涉猎广泛 打造多个优质选题库

百年传承,商务印书馆积淀了深厚的编辑力量,为其在主题出版方面的发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何做出自身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把握国家之需、时代之需、社会之需,用理论、学术、大众等多种形式“讲政治”,努力实现主题出版多元化、精品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基于多年来对时代发展主题的理解和把握,商务在主题出版方面的发展,可概括为12个字:品种多、范围广、质量高、有亮点。

推陈出新,加速完善产品线。10年来,商务印书馆组织出版的主题出版选题逐年增加,形成可观的出版规模,逐渐打造了选题领域涉猎广泛的主题出版产品线,既有“中国道路丛书”、“国家治理丛书”、“扶贫书系”、“微观中国”系列,还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领域的选题。

商务印书馆“着眼正处于历史转型时期和伟大复兴时期的当代中国,以学术视角和学理思考阐述“中国问题”和“发展问题”。国家治理丛书”推出《中国现代化之哲学探讨(修订版)》《全球化和中国的再崛起》。“一带一路”专题书系,将推出《“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一带一路”2.0:新思考、新进展、新探索》《关通天下:“一带一路”建设与口岸和海关》等。商务还将出版一系列关于社会、法制、经济、农业等问题的学术类主题出版图书,以精深的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如《中国城市社会与城市化道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中国民生财政支出的经济社会效应研究》等。

精雕细琢,重视精品出版。质量是出版社的生命线。百余年来,商务印书馆始终坚持高质量出版,这一品质也被完整的传承到主题出版中。商务十分重视主题出版选题的学术含量和稿件质量,着力将每种主题出版产品打造成内容过硬、可读性强、设计美观、装帧优质的精品图书。正如顾青所言:“我们做主题出版,也提倡精品化。符合图书的规律,挖掘图书的核心价值,你把这个核心价值挖掘出来了,你才能做出好书。”在《习近平扶贫故事》一书的出版工作中,商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商务印书馆总编室主任孙舸表示:“为确保《习近平扶贫故事》以最高的编校质量和成品质量呈现,我们审校了23次稿,付型前全稿通读10次。”

近年来,商务印书馆主题出版图书在各类评选中屡获殊荣,如《国家相册》获评2018年度“中国好书”、第14届文津图书奖,《习近平扶贫故事》获评2020年度“中国好书”、入选“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红色气质》入选中宣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书单、2022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书单。

聚焦重要节点 助力中国话语体系构建

商务印书馆2020年出版了17种扶贫题材的图书,2021年推出了“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出版了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多语种纸质术语手册《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基于对时代发展主题的理解和把握,商务近年来的主题出版出版工作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形成了可观的出版规模。

抓住建党百年主题,策划系列图书彰显“商务”气质。在建党百年之际,商务印书馆策划出版了《红色气质》、《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上下卷)、《风雨砥砺: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等,形成“建党百年”系列图书。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商务印书馆还策划出版了“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精典著作译丛”,包括德国古典哲学经典12种、空想社会主义经典20种、古典政治经济学经典13种,共计45种55册,形成了可观规模的主题出版基础性产品,在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的同时,展现商务独特眼光。

其中,《红色气质》的表现尤为突出。该书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独家收藏的珍贵照片,以独特视角深情讲述了照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事。回顾该书出版缘起,商务印书馆人文艺术中心《红色气质》责任编辑柯湘颇有感触。将时间拨回至2018年,当时商务印书馆与新华社合作出版《国家相册——改革开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她在看到栏目组制作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微电影《红色气质》后,被深深打动了,当时就约定在建党百年之际编写出版一本反映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图书,书名就叫《红色气质》。柯湘说:“该书从开始策划到最后成稿历时一年多,其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策划和重新创作。”2022年2月底,《红色气质》最终与读者见面,新华社发布新闻通稿,全国130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客户端总阅读量340多万次,并入选各级各类榜单和推荐书目。

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实现中国经验“走出去”。把中国经验介绍给全世界,展示一个并没有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而依然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是主题出版的题中应有之义。商务继续推进《习近平扶贫故事》的多语种外文版权输出工作,努力推出《中央文献核心语汇外译词典》(日语、英语、俄语版),通过这些选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准确地、广泛地传播到世界更多角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现代化治理能力等时代命题讲述给全球读者。

此外,商务印书馆关注国家战略布局,出版了《从贫穷走向繁荣——解释中国增长奇迹的A-C理论及其国际适用性》《重塑田园——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农人返乡手记》《指引:从小康到共同富裕》等书;策划出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选题《民间书信里的中华美德》《一辈子一件事》《中国哲学智慧》等;组织出版了《中国古代的节庆与歌谣》《中国风骨》《中国节日》《祥瑞中国》《北京的春节》等图书,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拓展深度广度 构建商务主题出版版图

主题出版一直都是商务印书馆的出版重点。未来,商务印书馆将结合作者资源、选题资源、编辑资源的特点和优势,持续积极拓展主题出版的深度与广度,进一步提高主题出版物的数量和质量,构建具有商务特色的主题出版版图。

一是继续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多角度挖掘选题资源。商务印书馆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学术研究成果为内容素材,形成多元化、精品化的主题出版板块,并把主题出版选题的组织与策划融入到日常出版工作当中,形成编辑的主动意识而不是“接受政治任务”的被动状态。二是高度重视把握年度历史时间节点,抓住时代性、时效性和现实性,力求及时发声,以出版工作奏响时代强音,凸显社会效益。在编、印、宣、发全流程的各个环节中,商务将在组织选题和生产产品时想到读者,在宣传产品时考虑效果,在发行产品时关注市场,将主题出版图书做成受市场欢迎、受读者喜爱的畅销书、常销书。三是加强版权输出工作。通过版权输出,实现主题出版“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真正实现主题出版的国际化。

日新无已,望如朝曙。主题出版是百年商务记录时代之音的新课题,未来也终将成为商务出版基因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